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獨”合流  泥菩薩牽手過江(看台絮語)

王  平
2017年06月19日05: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台獨”政黨“時代力量”最近在台灣成立所謂的“關注香港民主聯機”組織,香港3名反對派議員和“佔中”分子頭目黃之鋒等人到場站台。“台獨”和“港獨”已有好幾年勾搭史,這次難兄難弟相見,彼此各懷心酸,日子又落拓了幾分。

  早在2013年,香港“佔中”鬧劇開始之前,意色揚揚的“港獨”分子,就專程赴台向“台獨”老大哥取經學習“大型抗爭活動的經驗”。其時島內正是藍消綠長之勢,綠營極端勢力也在積蓄力量、蠢蠢欲動。

  一場“佔中”鬧劇,讓東方之珠蒙塵,也讓善良的人們看破“港獨”分子居心。“佔中”頭子很快褪去光環,黃之鋒等人如過街老鼠,在街頭屢遭呵斥掌摑。灰頭土臉之余,隻能頻頻赴台,找“台獨”分子抱團取暖。今年1月份,黃之鋒及香港立法會議員朱凱廸等人兩度赴台,出席“時代力量”和民進黨舉辦的活動,結果在桃園機場遭到抗議者追打。彼時黃之鋒在港已經被定罪,宣誓就職時辱國的香港候任議員梁頌恆、游蕙禎也已被褫奪議員資格。執政剛半年的民進黨,則還沉浸在凌遲政敵的快意中,以“維持現狀”蒙蔽世人,自我感覺良好。不過,很快島內民意翻轉,民進黨執政高開低走。

  6月,黃之鋒之流再次抵台時口風已變,辯稱自己並不主張“港獨”。民進黨執政困境已經凸顯,“發夾彎”一再自我打臉,社會抗議連綿不斷,連深綠政客都赧顏拋出“親中愛台”煙霧彈,以圖掩飾路線之失。作為“小綠”的“時代力量”,尚有余暇對“港獨”下指導棋,美其名曰“關注香港民主”。

  隨后,台灣與巴拿馬“斷交”當頭一棒,民進黨兩岸政策之謬大白於天下,綠營束手無策,“獨”派唯有發揚阿Q精神,安慰自己“‘中華民國’的‘邦交國’少了,台灣的‘邦交國’就出現了”。曾經的詭辯能手,竟然連自圓其說都不能了,窘態無以復加。

  一對難兄難弟,同做著分裂中國的虛妄迷夢,因為明知前路不通,所以更需牽手壯膽。短短幾年間,“台獨”與“港獨”從得志猖狂到淒淒惶惶,由野心勃勃到人人喊打,機關算盡隻換來落魄難堪。

  兩“獨”走到今天這般田地,都學會了收斂行跡借殼上市,但也都沒有放棄困獸之斗。然而不管如何,“台獨”和“港獨”逆歷史潮流而動,挑戰國家主權,破壞民族利益,最終不會有好下場。泥菩薩牽手過江,逃不過沒頂之災。

(責編: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