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你中有我 我中有你

兩岸民間交流譜寫“故事新篇”

2017年06月19日08: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兩岸木偶藝術家在論壇上聯袂演出。
  新華社記者 姜克紅攝

  第九屆海峽論壇18日在廈門開幕。論壇以“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為主題,由兩岸80家單位(大陸、台灣各40家)共同主辦,安排論壇大會、青年交流、基層交流、經貿交流四大版塊30多場系列活動,8000余名台灣各界人士應邀出席。

  今年是兩岸開啟民間交流30周年。30年來,兩岸從相互隔絕,到開大門、走大路,形成民間大交流格局。自2009年起,海峽論壇歷經9年錘煉,已成為兩岸聯合參與機構最多、活動規模最大、涉及范圍最廣、民間色彩最濃的大型交流活動。

  “九尺之台,起於累土。”海峽論壇如今每年都吸引上萬名兩岸基層民眾和各界人士前來共襄盛舉,見証和推動了兩岸民間交流的大發展,在日新月異的大背景下亦展現出兩岸民間交流的時代新意。

          

  創新創意引領 

  青年扮演先鋒

  除了繼續辦好海峽青年論壇、“樂業兩岸,創享未來”青創先鋒匯、兩岸人才交流對接等系列活動之外,本屆海峽論壇新增金點子創意大賽、新青年新世代第七期領袖特訓營等,青春熱力十足,努力貼近青年、服務青年。

  “處處都是新面孔。”台灣青年、首鋼集團創業公社港澳台及國際事業部總監鄭博宇說,本屆海峽論壇青年活動板塊採取了不少契合年輕人理念的做法,比如推出“網紅”直播論壇、文體競技、真人秀等體驗式項目,吸引了更多台灣年輕人關注。

  近年來,“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在大陸形成一股熱潮,互聯網、創新、創業等成為兩岸高頻詞。越來越多台灣青年前來大陸尋找發展機遇。

  “機會在哪裡,我們就去哪裡。”出席論壇的台灣青年林奕辰說,“現在台灣年輕人‘登陸’,更在意從自身發展機遇出發,作出理性選擇。”

  青年日益成為兩岸交流的先鋒,大陸也努力為台灣青年“登陸”就業創業創造更好環境。除了接連出台便利性政策措施之外,截至目前,大陸方面已在江蘇、福建、北京等11個省市批准設立53個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示范點。

  基層交流熱絡

  共揚中華文化    

  “作為台灣的基層服務平台,加強兩岸青年交往和基層交往,村裡長聯合總會自覺責無旁貸。”台灣村裡長聯合總會總會長陳建良在海峽論壇大會上致辭說,台灣基層有7851位村裡長,村、裡是台灣最基層的組織,也是最貼近民眾、最了解民眾需求的前哨站。

  他說,近年來我們多次組團到福建、河北、廣東等地參訪,村裡長們都感到大開眼界。現在台灣有許多年輕人投入基層村裡長工作,正是落實兩岸基層及青年交流的最佳時機。

  100位兩岸新人的集體婚禮、熱鬧非凡的特色廟會活動、激烈角逐的兩岸龍舟賽、互相借鑒的兩岸社區治理論壇……在本屆海峽論壇上,種類繁多、形式多樣的基層交流活動,折射了當前兩岸基層交流的熱絡景象。

  “基層民眾是兩岸主體,重視基層交流,讓兩岸民眾更加密切地結合在一起。”台灣中華兩岸經貿投資文化教育協會榮譽會長張京育說。

  “論壇更加注重人的交流,更加注重中華文化的傳承。”第四次出席海峽論壇的台灣中華演藝總工會秘書長曹雨婷說,海峽論壇基層交流活動正在厚植兩岸同胞的精神紐帶,促進心靈契合,也推動著兩岸對中華傳統文化的弘揚和發展。

  交流深化合作

  加速融合發展    

  本屆海峽論壇更加注重兩岸融合發展的實效。如在經貿、文化合作方面,將促成兩岸信息技術、食品安全、旅游產業、文創設計等一批合作項目(協議)簽約﹔基層交流方面,將促成兩岸社區、村、裡,生態農業鄉鎮和姓氏網絡族譜等對接﹔在便利台灣青年來大陸學習、就業、創業、生活方面,將面向台灣青年推出200多個就業崗位、600多個見習崗位。鼓勵扎下根來、攜起手來,實現“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式發展,逐步成為兩岸民間交流的新趨勢。

  “兩岸民間交流的大趨勢不可阻擋,不會因一時的挫折而改變。”多位與會嘉賓認為,兩岸融合發展代表著未來兩岸民間交流的方向,將為兩岸關系創造更加美好的前景。

  (據新華社廈門6月18日電  記者石龍洪、許雪毅、劉歡)

(責編:陳彥彥(實習)、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