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與港澳僑界:堅持“九二共識”的立場不能有模糊和鬆動

2017年06月19日08:1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兩岸與港澳僑界的共同“話語圈”:堅持“九二共識”的立場不能有模糊和鬆動

  中新網廈門6月18日電 (閆旭)凸顯兩岸僑界同辦、閩港澳台互動特色的2017兩岸僑聯和平發展論壇·海峽兩岸暨港澳僑圓桌峰會18日在廈門舉行。

  “堅持九二共識,深化融合發展”,是這次論壇的主題。大陸、台灣以及香港、澳門、海外僑胞圍繞這一主題深入交流,回顧與展望兩岸僑界的交流合作,並為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推動閩港澳台民間交流建言獻策。

  “是否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關系到認定兩岸是一個國家還是兩個國家的根本問題。在這個大是大非問題上,我們的立場不能有絲毫模糊和鬆動。”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主席萬立駿說道。

  萬立駿在作峰會主旨發言時表示,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是包括海內外僑胞在內的兩岸同胞共同的願景,堅持體現“九二共識”政治基礎、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是兩岸同胞的民意主流。

  在台灣中華僑聯總會理事長鄭致毅看來,兩岸關系對兩岸民眾的影響是非常直接的,兩岸堅持“九二共識”與兩岸的和平統一是一個偉大的工程,僑胞應該在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僑胞重要,僑胞的下一代也非常重要。”鄭致毅說,應該讓生活在海外的來自大陸和台灣的青少年,進一步了解兩岸各方面的建設、經濟和文創的發展,這樣他們自然就知道未來的希望在哪裡。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執行會長姚志勝擔憂“台獨”與“港獨”勢力相勾結,干擾香港實行“一國兩制”。他說,要反“台獨”、反“港獨”,更要反對“台獨”與“港獨”合流,要全面維護國家統一。姚志勝建議加強兩岸青年的交流,兩岸為青年搭建更多就業、創業、創新的平台。

  澳門歸僑總會監事長劉雅煌建議閩台港澳互設常態的聯絡機制,加強交流,實現創新合作。他說,閩台港澳有媽祖信俗等相通的文化和信仰,應以此為紐帶,搭建更加廣闊的交流平台,發揮民眾凝聚力創造力,推進旅游合作。

  “和平發展是大勢所趨,不可阻擋。”香港僑友社會長黃英來建議發揮僑界力量促進祖國和平統一。他說,海峽兩岸都是中華兒女共同的家園,維護和推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共同發揚中華文化,增進兩岸同胞的福祉,是海峽兩岸同胞共同的心聲。

  作為第九屆海峽論壇分場活動之一,2017兩岸僑聯和平發展論壇·海峽兩岸暨港澳僑界圓桌峰會由中國僑聯、中華僑聯總會、華僑協會總會、福建省僑聯主辦,體現民間性、草根性、廣泛性的特點。論壇吸引了來自港澳台及美國、菲律賓、捷克、斐濟等國家和地區的僑界人士,以及台灣基層民眾等共150余人參加。(完)

(責編:陳彥彥(實習)、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