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情投意合一家親——海峽兩岸婚姻家庭論壇見聞

2017年06月19日08:2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廈門6月18日電 題:情投意合一家親——海峽兩岸婚姻家庭論壇見聞

  新華社記者許雪毅 劉歡 陳菲

  與台灣知名藝人大S(徐熙媛)結婚7年,北京合尊置業董事長汪小菲直言“家庭事業雙豐收”:婚后有了一雙兒女,不久前他在台北成立首家陸資飯店,上個月夫妻倆剛完成兩岸間第300次飛行。

  品嘗到兩岸“情投意合一家親”的滋味,汪小菲樂意“做媒”:近年來,他把台灣員工派到大陸實習工作,也帶台灣朋友到大陸參訪,由此促成好幾對“兩岸夫妻”。“大部分是北京男孩娶了台灣姑娘。”他說。

  作為第九屆海峽論壇的重要組成部分,海峽兩岸婚姻家庭論壇17日至19日在廈門舉行。汪小菲和大S作為兩岸夫妻代表“現身說法”。

  在18日下午的海峽兩岸婚姻家庭論壇開幕式上,民政部部長黃樹賢表示,1987年兩岸恢復民間交往以來,兩岸婚姻家庭走過30年風雨歷程。目前共有37.8萬對兩岸配偶喜結良緣。論壇信息顯示,兩岸婚姻數量以每年約一萬對的速度增長。

  台灣“中華兩岸一家親交流協會”理事長湛秀英說,如今兩岸婚姻呈現年輕化、海外留學相戀結婚、因為工作結合、因為網絡交流生情等新特點。

  雖然目前大陸配偶在台灣依然受到歧視和身份權、工作權等限制,但兩岸婚姻發展潮流不斷向前。台灣“中華救助總會”理事長張正中總結30年來兩岸婚姻的發展特點,認為“兩岸婚姻配偶的條件越來越匹配,婚姻質量逐漸穩定和提高。”

  這也影響著兩岸下一代的選擇。台灣銘傳大學學生葉鳴芸在論壇上說,出生於台灣的她,很長一段時間裡羞於告訴台灣朋友,她媽媽來自上海。但這幾年,兩岸婚姻逐漸增多,且給人以越來正面的印象,使得她“很自豪媽媽來自大陸一個發達的城市”。

  30年來,兩岸往來人員累計達1.17億人次,近5萬名台灣學生到大陸學習,他們中很多人留在大陸就業。所有這些,成就了許多對兩岸夫妻。

  在17日舉行的“兩岸美麗新人集體婚禮”上,百位兩岸新人身著紅色的傳統服飾,共同體驗閩南婚俗,宣讀結婚誓詞。他們的婚戀故事,折射出兩岸“甜蜜事業”的新特點。

  他們有的在學習中結緣。台灣桃園小伙趙翌捷和成都姑娘顧月是中國人民大學2012級同學。去年畢業后,趙翌捷選擇到北京大學繼續攻讀研究生,顧月進入一家媒體工作。這對校園情侶近期修成正果。新郎計劃研究生畢業后留在北京發展,因為看中“更有活力、競爭性更強的環境”。

  他們有的在工作中生情。山東小伙子夏祥光,在上海向高雄姑娘何燕萍銷售公司產品,生意沒做成,兩個年輕人卻越走越近。他們於2013年一起到杭州銷售一款台灣產品,如今已開了10家店,在杭州買了房子。“心已經安定下來。”新娘何燕萍說。

  兩岸婚戀故事豐富多彩。台灣宜蘭姑娘顏揚泓和來自福州的韓濱,在相親中一見鐘情,一見面就聊了好幾個小時。台灣姑娘潘玫君在卡拉ok社交軟件上被湖南小伙蔣在潤的歌聲吸引,網戀后步入婚姻殿堂。

  在台灣“80后”小伙子邱士杰看來,淺淺的海峽沒有構成兩岸青年的婚姻障礙,反而促使大家深入了解對方所在的城市。

  當初,還在上大學的他走上台灣街頭為支持大陸配偶振臂高呼,覺得是為“別人家的事情”盡道義,沒想到有一天,自己會愛上漳州姑娘,把“大陸配偶”變成自家的事情。

  “我們在兩岸間往返,生活中充滿新鮮感,更奇妙的是不斷發現兩岸共通共感的地方。”邱士杰說,妻子是閩南人,很適應台灣的衣食住行,自己也取得台灣大學的博士學位,願意畢業后到大陸尋找教職並定居。

  “海峽論壇對兩岸婚姻問題的重視,顯示大陸始終重視推動兩岸民間交流交往。”北京歌手楊洋的丈夫、台灣藝人熊天平說,希望兩岸和平發展,為兩岸婚姻家庭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參與採寫:高雪)

(責編:陳彥彥(實習)、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