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宗親海滄行 共話融合新發展

第九屆海峽論壇·傳家訓、振家風——兩岸宗親海滄行舉行

2017年06月19日14:09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廈門6月19日電 6月15日至17日,“第九屆海峽論壇·傳家訓 振家風——兩岸宗親海滄行”系列活動在廈門舉行。活動包含廈門海峽兩岸中醫藥文化展示館開館典禮、青礁開台文化公園奠基儀式、“家國情”海峽兩岸藝術展、“傳家訓 振家風”論壇、兩岸宗親進村居等系列活動。

活動由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國台辦交流局、中國社科院台港澳研究中心共同指導,海滄台商投資區管委會、廈門市台辦、海滄區人民政府聯合主辦,海滄海旅集團、海滄區文化館、廈門石室書院共同承辦。

兩岸宗親進村居

尋訪宗親祖地是系列活動的主要內容。兩岸嘉賓深入海滄,探訪開台王顏思齊的故裡,領略海絲歷史文化重鎮—滄江古鎮的厚重歷史,了解海滄陳氏、張氏、顏氏、周氏先祖遷播寶島,造福鄉梓的故事。

兩岸宗親參觀了閩台生態文化村—青礁村院前社,感受全國青年致富帶頭人陳俊雄“愛拼敢贏”創業故事分享、家訓朗誦及兩岸學生表演﹔走進東孚街道的天竺社區,現場感受天竺社區“和諧鄰裡、守望相助”的濃厚氛圍以及社區居民對朱子家訓和東孚部分村居家風家訓的傳承與弘揚﹔走進海滄街道海滄社區的蓮塘別墅,聽蓮塘別墅的陳氏后人陳全志先生講述陳氏家族“好學文明、樂善好施”的精神和陳氏后人對陳氏家訓的傳承與弘揚﹔前往海滄社區柯井社,參觀柯井張氏宗祠,聽取張氏后人講述對張氏家訓的傳承和弘揚,感受柯井張氏“孝行天下、報恩無量”的精神特質。

兩岸學者攜手傳承家訓

在“傳家訓 振家風”論壇上,台灣著名國學和西方文化大師、政治活動家、朱熹第26代嫡孫朱高正,《一百年漂泊:台灣的故事》作者、台灣著名詩人、作家、媒體人楊渡,全國政協委員、北京中醫藥大學國學院院長、首屆全國文明家庭獲獎代表張其成,中國社會科學院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兼歐洲研究所所長黃平,中國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研究所所長房寧,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研究所中國哲學研究室主任張志強等兩岸專家學者就弘揚中華傳統文化,傳承家訓,振興家風進行交流,就新時期兩岸專家學者如何攜手傳承家訓、振興家風碰出不少思想火花。

《海滄家訓選編》由海滄區文化館組織編寫,是第一本海滄家訓選編,主要包括三個方面內容:中國古代修身齊家名篇名句﹔中國古代經典家訓﹔海滄姓氏源流與著名家訓,其中甄選了林、陳、李、周、邱、張、顏、黃、謝、楊、蘇、柯、庄十三個姓氏的源流介紹及部分姓氏的家訓。

藝術交流展現家國情懷

本次展覽共征集了六十余件書畫及十件雕塑作品。書法作品中抄錄了如《顏氏家訓》選段以及鄭成功、林則徐、丘逢甲、連橫等名人的詩詞精選,體現了中國傳統文化中愛國愛鄉、勤勞自強、好學文明的優良品質。兩岸藝術家們通過參展作品表達家國情懷。展現了藝術家個體對國家民族和親友民眾的深情大愛,以及對國家富強、人民幸福、文化昌榮的理想追求。

論壇期間還展演了2016年度中國十佳紀錄長片《開台王顏思齊》,贈送參與者包含兩岸宗親交流交往故事的《海滄故事》、《潮涌海滄》等資料,促進兩岸民眾的交流與了解。

目前,廈門市海滄區已建設了14所集學習教育、文體活動、組織孵化、群眾議事於一體的社區書院,開辦了國學講堂、村情村史等一百多門特色課程。(可黎明)   

(責編:覃博雅、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