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秉持親和理念 深化融合發展

——台灣各界積極評價第九屆海峽論壇

2017年06月20日04: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6月19日電  (記者章利新、查文曄)第九屆海峽論壇18日在廈門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出席論壇開幕式並致辭。台灣輿論高度關注海峽論壇,各界積極評價俞正聲主席的講話,認為大陸推進兩岸民間交流合作、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的政策不隨政治因素而改變,始終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以扎實措施推進兩岸民眾的心靈契合。

  台灣《中國時報》19日在頭版頭條以《堅持九二共識  反對形形色色分裂行徑  俞正聲:維護兩岸共同家園》為題,大篇幅報道海峽論壇。該報道援引大陸涉台人士的話指出,俞正聲的講話把大陸的“反獨”提升到新高度,除了明確宣示反對“台獨”外,舉凡破壞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撕裂兩岸一家的共同命運等行為,大陸不會坐視不管。

  台灣網絡媒體風傳媒在報道中指出,大陸一邊推動各項惠台利多和更深入廣泛的民間交流,一邊也開始對“台獨”提高聲量說重話,這顯示大陸對台政策進入“軟的更軟,硬的更硬”新階段。

  風傳媒注意到,大陸方面將要推出實施的惠台政策,有居住、保險、旅游品質、個人信用、獎學金、台生就業保障等多個面向。該媒體指出,30年前,兩岸開始往來,大陸對台政策的主軸是鼓勵“台商西進”,而今天則是鼓勵“台民西進”。在兩岸沒有官方共識和互信之下,大陸正以步步為營的民間交流方式,推動兩岸關系的繼續發展。

  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副教授鄭又平對記者表示,海峽論壇作為大陸方面精心打造的兩岸民間交流平台,在當前兩岸政治關系“冰凍”的情況下,更有其獨特的價值和不可替代的意義。它注重民間、基層、草根的交流,還專門開辟了青年、婦女、勞工等交流板塊,加上閩台之間的“五緣”聯結,兩岸基層民眾得以通過這一平台更深入地了解彼此,促進心靈契合。

  鄭又平指出,此次論壇的主題是“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俞正聲主席的講話也是圍繞這一中心展開。“這表明大陸方面將融合發展作為現階段對台工作的重點,在對台工作中不僅重視兩岸同胞的利益融合,也更加重視雙方的生活融合、情感融合,這體現了大陸對台工作以人為本的理念。”

  台灣戰略學會理事長、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王昆義對記者表示,在當前的形勢下,今年的海峽論壇仍吸引8000多名台灣各界人士參加,足以說明兩岸民間的交流並不受政治氣候影響,說明兩岸民眾希望交流融合是大勢所趨、民心所向。

  “雖然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讓兩岸關系陷入僵局,大陸方面仍重申‘兩岸一家親’,說明大陸對台親善政策不隨政治層面的變化而變化。大陸目前正處於經濟大發展的階段,持續推出創業、就業等方面的惠台措施,最重要的是能讓台灣年輕人走出長期‘低薪’困境,避免階層下陷的危險。這充分體現‘兩岸一家親’的理念。”王昆義說。

  台灣“國政研究基金會”助理研究員陳奕璇指出,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關鍵在於社會同步發展與經濟相互融合。當大陸經濟水平向上提升的同時,可增加更多工作機會,此時推出惠台政策更可贏得人心。

  台經院新興市場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譚瑾瑜指出,目前的兩岸關系因為政治原因陷入僵局,而兩岸經貿正處在重要的轉型階段,這時海峽論壇這樣的民間交流論壇顯得更加重要。這樣的論壇讓兩岸學者、台商坐下來,找出應對困難的辦法,促進雙方更好地合作。比如,台企如何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兩岸企業如何在新業態中加強合作等重要問題,民間論壇都可以先期討論和研究,提出對策。

(責編:王吉全、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