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青年赴大陸尋找更大的天空

2017年06月20日10: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我個人很喜歡北京這個城市。大陸地方大,人口多,發展空間也大。”畢業於台灣東吳大學政治系的柯立偉對記者說。6月19日,他在台北參加大陸海南航空的招聘面試會,如果成功如願,將來就會去北京工作生活。

近年來,大陸為台灣青年赴大陸讀書、就業推出一系列便利措施,越來越多台灣人開始考慮去大陸工作。海南航空這次在台灣招聘約50名空乘人員,收到簡歷1000多份。經過篩選,19日上午有兩百余人來參加面試,帥哥靚妹都穿著白襯衫、套裙等正式服裝,頗有空乘“范兒”。

幾乎所有受訪的應聘者都提到,之所以想去大陸發展,是因為大陸的薪資福利待遇高,發展機會多。在台灣從事旅游業的陳衍廷這次也來應聘,據他了解,在台灣當空乘每月收入大約五六萬元新台幣,在大陸會有七八萬元新台幣。

應聘者謝小姐說,她有家人和朋友在大陸上學、經商,所以對大陸並不陌生。她去過上海迪斯尼樂園,覺得上海是個很現代化的城市。陳衍廷則因為工作的關系,去過大陸多次。他說,自己不介意改變環境,反而喜歡有所改變,去北京生活不是問題。

柯立偉說,他對大陸的了解,主要來自所學的政治專業,而且他也去過大陸多次。當記者問及,台灣年輕人會不會因為島內一些綠色媒體的負面報道而對大陸有偏見,柯立偉說,“我們應該學會用自己的眼睛看,用自己的耳朵聽”,隻要去大陸親眼看一看,就會知道那些妖魔化大陸的報道是站不住腳的。

海航的台籍員工黃姿蓉已經在北京工作了兩年,此次隨團回台,負責為自己的學弟學妹答疑解惑。她說,在北京工作很愉快,“沒有什麼不適應的”,海航近年業務擴展很快,她作為其中一員也能感覺到上升勢頭。對於那些有意赴大陸發展的學弟學妹,她鼓勵他們要放手去闖,勇於實現自己的夢想。

去年11月,海航已經在台灣開了一場專場招聘會,引進台灣乘務員39人。海航人力資源行政部副總經理杜建表示,台灣員工綜合素質高,溝通能力強,服務意識也好。航空公司要服務來自各個國家和地區的客人,所以需要招募具備國際化視野和優秀能力的人才。海航目前在全球有近40萬名員工,其中超過20萬名是外籍。

台灣1111人力銀行4月份的統計數據顯示,台灣受薪階級包括企業主約70萬人在海外工作,其中35萬人在大陸﹔另外,台灣七成上班族希望西進大陸。可以預見,隨著兩岸交流的深入,台胞對大陸了解增多,加上大陸繼續推出相關便利措施,西進大陸將成為台灣青年日益“平常”的選擇。

(責編:覃博雅、王欲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