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第9屆海峽影視季在廈門舉行

大陸影視機遇願台灣同享

本報記者  鄭  娜
2017年06月21日07: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6月18日晚,福建廈門小白鷺藝術中心燈火璀璨,一年一度的“光影航程”——海峽影視季頒獎典禮再次在這裡舉行。當晚共頒發了最受大陸觀眾歡迎的台灣電影、最受大陸觀眾歡迎的台灣電視劇、最受台灣觀眾歡迎的大陸電視劇、最受台灣觀眾歡迎的大陸電影、最受兩岸觀眾歡迎的合拍電影等5個獎項。

  在13部入圍的海峽兩岸影視作品中,由周杰倫、林義杰聯合監制的電影《一萬公裡的約定》獲得最受大陸觀眾歡迎的台灣電影獎,由台灣偶像劇《我可能不會愛你》原班人馬打造的《愛的生存之道》則獲得大陸觀眾歡迎的台灣電視劇獎。

  最受台灣觀眾歡迎的大陸電視劇、電影大獎每年都是競爭最激烈的。最近大熱的大陸電視劇《花千骨》《羋月傳》《女醫明妃傳》和大陸電影《北京愛情故事》《師父》《捉妖記》等都有入圍今年的獎項。最終,由鄭曉龍執導、孫儷主演的年度大戲《羋月傳》獲得最受台灣觀眾歡迎的大陸電視劇獎(見圖)﹔曾在第52屆台灣金馬獎上拿到過最佳動作設計獎的武俠電影《師父》獲得最受台灣觀眾歡迎的大陸電影獎。最受兩岸觀眾歡迎的合拍電影獎被《六弄咖啡館》收入囊中,此前,這部影片在第53屆台灣電影金馬獎上拿到了最佳男配角獎。

  走到第9年的海峽影視季,是海峽論壇的重要組成部分。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和福建省人民政府聯合主辦,台灣有關機構參與主辦,以“弘揚中華優秀文化,促進兩岸影視繁榮”為主題,旨在匯聚兩岸影視資源,積極打造兩岸影視精品宣傳展示平台和影視產業合作洽談平台,是海峽兩岸影視界交流合作的重要活動。

  9年來,兩岸新聞出版廣播影視交流合作穩步推進,當前大陸新聞出版廣播影視業取得長足進步,生產能力不斷提升,為兩岸媒體、影視合作提供了更大的空間。在海峽影視季頒獎典禮上,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童剛就表示,歡迎認同“九二共識”的台灣媒體和廣播影視從業人員分享大陸發展機遇,願為台灣藝界人士參與大陸影視節目制作提供更大舞台。與此同時,他也鼓勵各級廣播電視台和網站引進更多台灣電影、電視劇、動畫片,為兩岸業者開展影視節目合作創造更加便利的條件,方便更多台灣人士到大陸投資視聽新媒體行業。

  對此,台灣文化創意產業聯盟協會榮譽理事長李永萍認為,這對台灣影視界是一個極好的機遇:“把兩岸人民的心連在一起,影視交流功不可沒。這麼多大陸影視劇深受台灣觀眾的喜愛,這麼多台灣影視作品、從業人員為大陸接受,給了兩岸人民永續和平的信心。”她還欣喜地介紹,今年海峽影視季上,兩岸青年微電影展的作品與去年相比數量倍增,共征集到作品459部,其中大陸作品332部,台灣作品127部,這些作品主要來自於海峽兩岸影視機構、高校及影視愛好者。“大家熱情之高,參與之踴躍,說明兩岸青年對於攜手面向未來有極強的願望。”李永萍表示。

(責編:陳彥彥(實習)、王欲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