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春秋大夢該醒了(觀滄海)

木  鳴
2017年06月22日05: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兩個畫面的對比頗具戲劇張力:6月18日,8000多位台灣嘉賓聚集福建,參加一年一度的海峽論壇。開幕式上,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致辭指出“兩岸交流已經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而一水之隔,台灣民進黨當局還徘徊在是否凍結“台獨”黨綱,調整兩岸政策、化解兩岸僵局的十字路口。

  自1987年11月台灣開放老兵探親,開啟兩岸交流大門,兩岸交流已成難以逆轉的大趨勢。30年來,兩岸人民從陌生到熟悉,約100萬台灣同胞長期生活在大陸。如同本屆海峽論壇的主題“深化融合發展”,兩岸交流已走過接觸、了解,逐漸進入深化融合的新階段。今年以來,大陸就著手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讓台灣同胞在大陸就業、就學、生活等方面,享受與大陸同胞一樣的“國民待遇”,正是積極推動兩岸融合發展的具體體現。

  而民進黨當局上台一年來,不承認“九二共識”,破壞兩岸政治基礎,導致兩岸溝通協商機制中斷﹔日前,因為巴拿馬與大陸建交,更揚言要以嚴管兩岸交流,作為報復手段。坦白說,每年超過500萬人次台灣居民往來大陸,2/3的台灣對外投資選在大陸,進出口到大陸的貿易額佔台灣外貿總量的40%……在這種情勢下,民進黨當局要“踩剎車”“設路障”,做做樣子倒還罷了,若是實打實來真格,還沒減緩兩岸交流的步伐,自己恐怕先被浩浩蕩蕩的天下大勢卷入歷史洪流。

  這並非危言聳聽。民進黨上台一年以來,不止一次被現實打臉。上任之初,信誓旦旦表示要降低台灣對大陸的經濟依賴度,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不料,民進黨拿來表功的政績——2017年第一季度台灣出口開門紅,其中貢獻最大的卻是出口到大陸和香港地區的貿易額,台灣對大陸的經濟依賴度不降反升。“新南向政策”更是“雷聲大、雨點小”,自去年9月提出,大半年過去了,至今未看到實質性進展。原因很簡單,盡管近年來東南亞經濟增勢明顯,但畢竟語言、文化、習俗、環境與台灣均不同。與同文同種溝通無障礙的大陸相比,與東南亞貿易往來平添風險和成本。更何況,政策是政策,市場自有市場的規律。

  相信民進黨人並非“無感”,不然,最近也不會突然冒出“親中”“友中”等各種奇葩說法。問題是,兩岸交流勢不可擋,已經駛入新階段,還在探討是旁觀還是阻擋的人,不是過於自戀就是太遲鈍了。“大陸會配合民進黨”的春秋大夢該醒醒了。“親中”“友中”的“豆腐”吃得也夠多了。

  形勢比人強,對民進黨來說,在兩岸問題上,或許大道直行才是最有效的方式——認同“一中”,搭上兩岸交流奔馳的列車,才不會被時代拋在后頭。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22日 20 版)

(責編:馮人綦、王欲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