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智能、綠色成兩岸科技創新新趨勢

2017年06月22日08:1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福州6月21日電(記者沈汝發、劉姝君)輸入患者信息,機器人醫生幾分鐘內就能拿出一份診療建議﹔添加石墨烯新材質的充電寶,“晒”1小時就可使用9小時……18日至21日在福州舉辦的第十五屆中國·海峽項目成果交易會(以下簡稱“6·18”交易會)上,各種炫酷的“黑科技”讓與會人士大開眼界。

  據組委會初步統計,為期4天的交易會,共舉辦了56場項目對接及產業論壇活動,吸引了中核、中糧、華為等2000多家企業參會,近20萬人次參觀,共對接合作項目1700多項,總投資388億元。

  本屆“6·18”交易會以“創新驅動、轉型升級”為主題,旨在促進產業鏈、創新鏈對接融合,推動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記者觀察到,交易會上的科技創新呈現出智能、綠色等新趨勢,兩岸的科技創新交流日益頻繁。

  福州大學的科技創新團隊帶來了搏擊機器人、水下機器魚、機器臂、舞蹈機器人等智能產品。“這些科技創新成果,很快就能應用,讓大眾感受到智慧技術的力量。”該團隊現場負責人說。

  無人機、VR、AR等智能化產品已從實驗室走向應用領域。漳州供電公司自主研發的輸電線路巡檢用無人機,可以“無死角”地飛巡線路,並完成高空清障,大大降低電力工人巡線和清障的風險。

  福州一家科技公司與高校合作,將VR應用到視覺表現方面。記者在現場看到,下載一個APP之后,將手機對著一張照片,就可以呈現出豐富的視頻內容。據參展的網龍網絡公司負責人介紹,該公司承擔的中國·福建VR產業基地建設現已完成投資25億元,建成面積達2萬多平方米。

  時尚的共享單車、動感的純電動汽車、無污染的垃圾焚燒技術……眾多綠色+科技,讓展館內“綠意盎然”。

  福建金石能源有限公司的HDT高效太陽能電池、傳孚科技(廈門)有限公司的高端智能摩擦技術產業化應用……在中國平潭·企業家科學家創新論壇上發布的福建“創新100”項目中,節能環保成為許多優秀項目的共性。

  記者在現場看到,台灣展館是交易會最為熱鬧的展區之一。在海峽兩岸職工創新成果展上,台灣寶島康明眼鏡公司帶來了一種核心變焦鏡片產品。“隨著電視、電腦、手機的普及,用眼過度已經成為一個普遍的健康問題。”該產品發明人王為義說,這種新產品能夠有效防范紫外線藍光,減少對眼睛的傷害。

  “台灣的科技創新尤其重視應用,具有很高的實用價值,這一點非常值得借鑒。”在現場參觀的福建諾蓓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姚麗雲說。

  此外,平潭還啟動了兩岸青年設計大賽,邀請海峽兩岸的文創人才,設計具有當地特色的文創類產品。“這將進一步促進兩岸文創產業的交流。”台灣青創總會資深顧問吳建宏說。

  海峽兩岸互聯網金融大會、2017海峽兩岸創業先鋒論壇等一系列閩台對接活動讓整個“6·18”交易會“台味”十足。

  發端於2003年的“6·18”交易會已走過15個年頭,通過成果展示、項目推介、現場對接等方式,一大批科技成果轉化為實實在在的生產力。

  據福建省發展改革委統計,“6·18”交易會這一平台已累計征集推介科技項目成果超過10萬項,促進4萬多項成果轉化落地,帶動社會投資5000多億元,以知識、技術、信息、數據等新生產要素為支撐的經濟發展新動能正在形成。

  “6·18”交易會由福建省政府聯合科技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工業和信息化部等部門和單位共同主辦,現已成為海峽兩岸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升級的重要平台。

(責編:陳彥彥(實習)、王欲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