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大陸游客減145萬  “新南向”無力回天

台灣觀光業一年損失600多億

本報記者  王  平
2017年06月23日05: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上周,島內旅游業者開游覽車在“交通部”附近抗議。
  圖片來自網絡

  民進黨執政滿周年,台“交通部觀光局”近日公布來台旅客人數統計,一年來大陸游客減少了145.6萬人次,觀光收益銳減700億元(新台幣,下同)﹔而當局推行的“旅游新南向”,為台灣增加了30萬人次,收益約多77億元。一來一去,總觀光收益減少了623億元。

  業者:快要活不下去了

  統計顯示,去年5月蔡英文上台至今年4月底,赴台陸客人數為287.4萬人次,較同期大減145.6萬人次。

  在過去的統計中,大陸游客在所有赴台觀光客中日均消費排名中位居榜首。此次“觀光局”統計則顯示日本游客排第一,每人每日消費金額為227.59美元,而大陸游客排第二,為227.58美元,比日本游客恰好低0.01美元。

  大陸游客在台灣平均停留7天,這一年台灣航空、飯店、餐飲、免稅店、游覽車、賣店、夜市攤販等各類觀光業者,共流失700.4億元的觀光收益。

  上周,島內游覽車業者號召召集上百輛游覽車到“交通部”抗議。業者表示因大陸游客減少生意慘淡,“已經快活不下去”,要求台當局將老舊車輛以市價買回去。

  官員:兩岸關系不佳所致

  台當局官員說,因為兩岸關系不佳,大陸游客減少來台,這一兩年紛紛轉往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印度尼西亞等東南亞國家旅游。目前團客和個人游的陸客每天限額各為5000人,但實際來台人數團客為限額的四成,個人游為限額的五成。

  官員坦承,陸客來台人數銳減與兩岸關系陷入冰點有關,除了大陸官方不再鼓勵民眾來台旅游外,大陸不少民眾對於台灣有人不歡迎陸客,頗為反彈,決定以實際行動抵制。即使“觀光局”通過網絡宣傳,邀請大陸網紅來台旅游上網大力宣傳,效果依然有限。

  去年,島內綠色團體在網上發布廣告,指大陸游客不來,還台灣一個清淨﹔“火燒車”事件造成24名大陸游客死亡,蔡當局冷漠處理,一些綠營網民幸災樂禍發表惡毒言論﹔台當局官員表示一個德國游客相當於11名大陸游客。種種事情,讓大陸游客赴台意願進一步降低。

  “新南向”:揚湯止沸聊勝於無

  今年2月,民進黨當局曾慶賀2016年赴台人數創新高。實際上,這個“新高”完全是馬英九當局的功勞。統計顯示,馬英九任期的最后一年2015年5月到2016年4月,大陸游客赴台人數達433萬人次,超過2015年的418.4萬。分析認為,這主要是大陸民眾知道台灣即將政權輪替,所以抓緊時間赴台旅游,尤其是去年1月到4月,大陸游客團搶著赴台的現象十分明顯。

  蔡英文當局全力推動“旅游新南向”,鎖定菲律賓、越南、文萊、泰國、印度尼西亞、印度等東南亞及南亞國家。蔡英文上台前一年,這些國家赴台旅客數為65.9萬人次,放寬后這一年增加到96.1萬人次。

  此前,蔡當局宣揚東南亞游客增長達五成,但這五成實際上也就是30萬人次,遠遠無法填補大陸游客減少的缺口。台“觀光局”以東南亞旅客平均每人每日消費170美元、平均停留5天來計算,這一年增加了77.3億元的觀光收入。跟大陸游客減少所致的經濟損失相比,“新南向”隻能填補大窟窿的1/10而已。

  (本報台北6月22日電)

(責編:王吉全、王欲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