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新媒體文創論壇為兩岸青年搭交流平台

閔  喆
2017年06月26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國務院台辦新聞局局長馬曉光(右)、國家網信辦網絡信息傳播局副局長趙波為“台灣青年媒體人實創基地”揭牌。
  圖片來源:《台聲》雜志

  過去,兩岸青少年主要通過游學、旅游、夏令營等活動獲得交流機會。新媒體時代,天涯若比鄰早已不是稀罕事,兩岸青少年如何通過新媒體更多了解彼此?近日在廈門舉行的第四屆海峽兩岸青少年新媒體文創論壇上,兩岸人士就此展開熱議。

  用新媒體交朋友

  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副會長楊毅周在論壇開幕式上致辭時說,作為第九屆海峽論壇的重要組成部分,兩岸青少年新媒體文創論壇以“新媒體·新青年·新發展”為主旨,將聚焦兩岸新媒體的融合發展,進一步深化兩岸青少年的交流合作,搭建更多更好更便捷的平台。

  參加論壇的謝昊霓是台灣人,過去在台灣從事動畫教學和卡通人物設計工作,現在擔任廈門向戟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的設計總監。她說,她和大陸伙伴經常用微信溝通工作。她認為新媒體是兩岸青年溝通的一種有效方式,對於增進彼此了解發揮了積極的作用。

  台灣“今日新聞”大陸新聞中心主任張先鵬表示,目前台灣年輕人用臉譜、連我(Line)的比較多,大陸年輕人更多的是使用微信,隨著兩岸交流交往的日益密切,未來在新媒體通訊方式上會有更多融合發展的機會。

  近些年,兩岸青少年越來越多地使用相同的網絡語言,可見新媒體的影響力不容小覷。台灣電視、報紙上過去有不少妖魔化大陸的報道,如果台灣青少年能夠通過新媒體和大陸同齡人隨時對話,有助於消除誤會和刻板成見。

  溝通從“心”開始

  論壇上,來自兩岸的業界青年代表作了主旨演講,對兩岸青少年如何更好地利用新媒體交流提出建議。

  台灣中華自媒體暨部落客協會理事長鐘婷表示,青年人求新求變求表現求關注,在交流上要給予更多元更開放的表現機會,在文化、經濟、教育各個領域展開交流,達到彼此理解、相互認同,進而雙方才能攜手開創美好未來。

  台灣遠望文化事業研究員、中華琉球研究學會秘書長張瑋珊說,台灣新媒體近年來被廣泛運用於政治宣傳上,島內一些政黨善於利用新媒體誤導年輕人。“但我們始終相信,長期而言真正能走入人心的,絕不在於華麗的外衣包裝,而是它所傳達的內涵。”

  “如何運用新媒體來促進兩岸青年交流?在這不談該用臉書還是微信﹔該用圖文還是短視頻,而是回歸本質回到‘人’本身,去以同理心、好奇心、企圖心與莫忘初心這四顆心,與大家交流、交心。” 鐘婷說。

  實習創業基地挂牌

  本次論壇期間,由台聲雜志社牽頭,兩岸10家媒體單位共同達成“兩岸青年媒體人交流合作協議”,創立“台灣青年媒體人實創基地”,為兩岸青年媒體人交流合作搭建新的平台。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新聞局局長馬曉光,國家網信辦網絡新聞信息傳播局副局長趙波為實創基地揭牌。

  根據“台灣青年媒體人實創基地實施方案”,實創基地設在台聲雜志社。從今年開始,每年寒暑假,由台灣合作方將選拔台灣高校新聞專業學生或青年新聞工作者到基地實習。實習生將跟隨大陸記者體驗新聞產生的全流程,由此加深對大陸社會了解。

  這項活動得到了中國社會福利基金會兩岸一家親基金的支持,設立了“台灣青年媒體人實創基地”專項基金,中國社會福利基金會副秘書長繆瑞蘭和兩岸一家親基金秘書長趙程楓向實創基地首批捐贈了30萬元。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