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馬英九:兩岸關系與“九二共識”相合則旺相反則蕩

2017年06月27日08:1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6月26日電(記者查文曄 章利新)台灣當局前領導人馬英九26日表示,兩岸關系與“九二共識”相合則旺,相離則傷,相反則蕩。兩岸關系並非兩國關系,“九二共識”是兩岸共同政治基礎。

  2017兩岸經濟論壇26日在台北舉行,馬英九在論壇開幕致辭時作上述表示。

  他還表示,有了“九二共識”后,兩岸關系獲得非常大的發展。2008至2016年間,兩岸在“九二共識”共同政治基礎上推動和平發展的工作,雙方簽訂了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7年來為台灣節省關稅43億多美元,對台灣經濟很有幫助。兩岸本應深化經濟合作,繼續洽簽ECFA后續協議,但受到“太陽花學運”影響,兩岸服貿協議至今仍躺在立法機構,讓台灣失去進軍大陸服務業的寶貴商機。

  馬英九說,這一年來,由於民進黨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造成大陸游客來台數量“腰斬”,對台灣旅游業帶來巨大影響,酒店削價求售,大量旅行社停業,游覽車沒有生意。如果台當局還不趕快剎車,還不承認“九二共識”,后果很難預料。

  論壇上,來自兩岸的業界代表表示,當前兩岸都面臨經濟轉型挑戰,如何化挑戰為機遇,在新興產業和技術上相互借鑒,取長補短,創造互利共贏,是兩岸各界應著重思考的問題。

  兩岸經濟論壇由中華兩岸文化經貿交流協會於2014年首次主辦,今年已是第四屆。本次論壇聚集了兩岸產業、政策和學術界近300位代表,針對生技醫療、新興科技、智慧農業、銀發樂活、綠能未來等產業方向進行探討。主辦方希望通過交流,使兩岸中小型企業得到技術創新與產業突破的契機。

(責編:陳彥彥(實習)、王欲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