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作家盛贊《朗讀者》:台灣節目失去競爭力

2017年06月29日08:1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台灣《旺報》今日發表科技顧問、專欄作家馮忠鵬的評論文章說,經過朋友介紹,看過幾個大陸電視台所拍攝的節目,深深感到,台灣的電視節目似乎已經失去競爭力!由央視制作的《朗讀者》節目,引導觀眾去瀏覽許多中外名著,由主持人與來賓,包括不少台籍演員,以親身經驗做解讀,那種震撼力,真是無以倫比。節目更讓人可以接觸到許多平日無暇閱讀的書本,讓人沾染到書卷氣,潛移默化一個人的思想與氣質。台灣影視圈如果不積極提升演員素質,影視節目不再追求深度與廣度,恐怕很快就會被兩岸的觀眾淘汰。

  評論摘編如下:

  在數字匯流日益興盛的年代,台灣民眾不再像過去那樣,每晚等著看老三台黃金八點檔連續劇,或數年不變的綜藝節目。現在,透過網絡,便可看到世界各地的影視節目。人們有了選擇,對節目也就更挑剔,電視節目的生態,也就得跟著改變,否則就會被喜新厭舊的觀眾淘汰。

  20年前,台灣的連續劇、綜藝節目,都能在對岸找到大批觀眾。隨著改革開放的腳步,大陸的電視節目有了跳躍式的成長。無論從制作經費、廣告收入、節目內容及深度及廣度,都有長足的進步。相對的,台灣電視節目受限於市場規模、電視台過多、經費捉襟見肘,以致粥少僧多,造成節目質量日漸下降。

  經過朋友介紹,看過幾個大陸電視台所拍攝的節目,深深感到,台灣的電視節目似乎已經失去競爭力!

  除了先前一系列《舌尖上的中國》讓人耳目一新之外,今年最讓我個人最欣賞的節目,便是《朗讀者》了。這個讓文藝青年最喜愛的節目,總是讓人看了深受感動,甚至熱淚盈眶。譬如說,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段,主題是“眼淚”,由老牌演員斯琴高娃朗讀一段賈平凹撰寫的思親文章,聲調抑揚頓挫,如泣如訴,不但主持人、現場觀眾,感動落淚,連我這個電視機前的觀眾,也忍不住熱淚盈眶。

  這個由央視制作的《朗讀者》節目,引導觀眾去瀏覽許多中外名著,由主持人與來賓,包括不少台籍演員,以親身經驗做解讀,那種震撼力,真是無以倫比。節目更讓人可以接觸到許多平日無暇閱讀的書本,讓人沾染到書卷氣,潛移默化一個人的思想與氣質。

  看完這些節目,不免讓人嘆息,台灣的自由與開放,固然讓多元文學得到豐腴的土壤,但是受限於經濟規模與演藝人才的貧乏,總是看不到令人驚艷的作品。不但遠不及韓國的影視規模,現在恐怕連對岸高速行駛的影視列車尾燈,都已逐漸消失在咱們眼前。

  每次看台灣的電視劇、鄉土劇,就讓人有恨鐵不成鋼的感覺。受過正規演藝訓練的演員本來就少,而那些從歌壇或模特兒圈轉戰影視的演員,其表現多數慘不忍睹。最可怕的是,連最基本的對白口條都含糊不清,要是沒有字幕,觀眾根本不知所雲。

  令人憂心的是,台灣影視圈如果不積極提升演員素質,影視節目不再追求深度與廣度,恐怕很快就會被兩岸的觀眾淘汰。(作者為科技顧問、專欄作家)

(責編:陳彥彥(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