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贈台大熊貓后代“圓仔”將滿4歲 明后年可“相親”

2017年07月05日14:1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據台灣“中時電子報”報道,大熊貓“圓仔”7月6日將滿4歲,經歷了去年的初次發情,今年“圓仔”第二次發情並伴隨排卵,出現嗜睡、食欲下降、焦躁不安等“假孕”現象,代表它的生理機能接近發育成熟。動物園判斷,“圓仔”明后年就有機會加入繁殖行列。

大貓熊“圓仔”將滿4歲,動物園決定在7月6日上午9時15分為“圓仔”舉行生日派對。(圖片來源:台灣《中時電子報》)

  大熊貓“圓仔”將滿4歲,動物園決定在7月6日上午9時15分為“圓仔”舉行生日派對。(圖片來源:台灣《中時電子報》)

  雄性野生大熊貓性成熟的年紀約為7歲、雌性約為6歲,但圈養的大熊貓營養比較充足,會比野生大熊貓提早2至3年。此外,雌性大熊貓也常常出現“假孕”的行為表現,即將滿4歲的“圓仔”,因為已逐漸接近發育成熟,現在也正在經歷“假孕”的過程。

  因為時常會出現嗜睡、食欲下降等狀況,動物園決定將“圓仔”慶生的生日派對,由原定的7月6日上午11時,提前至當天上午9時15分。

  動物園方面表示,大熊貓的發情期會隨著年齡增長而越來越短,目前“圓仔”的各種發情行為還未真正到位,但該行為表現大約會持續3周。一旦明后年體重和發情表征更穩定,代表生理真正成熟,就會交由國際“大熊貓繁育委員會”,決定要與哪隻熊貓配對繁殖,以維持物種的基因多樣性。

  至於今年初接受人工授精的“圓圓”,動物園表示,大熊貓的懷孕期約在100至300多天不等,但以歷年監測“圓圓”的身體狀況來說,7月中旬左右,就能判斷是否真的懷孕。

  動物園說,目前持續追蹤“圓圓”的活動量、糞便量,以及是否有舔陰、筑巢等行為,發現指標仍在“發展中”,代表確實有懷孕機會,隻不過大熊貓發情、交配、育幼都很困難,不僅可能“假孕”,甚至也會因環境的不安定導致胚胎被母體吸收,所以“還不到清楚的時間點”。

(責編:陳彥彥(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