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大陸設計師攬獲第四屆世界舞台美術展2金2銀

2017年07月06日08:5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第四屆世界舞台美術展頒獎典禮5日晚在台北舉行,大陸設計師收獲頗豐,在不同項目獲得2個金獎和2個銀獎。

由國際舞美組織主辦的世界舞台美術展是該領域最重要的國際競賽性展事。來自全球39個國家和地區的180件作品入圍了此次展覽,包括大陸的12位專業設計師和3位新興藝術家的18件作品。

當晚,該展評選出舞台設計、演出設計、燈光設計、服裝設計、投影與多媒體設計等項目的金、銀、銅獎。秦文寶的越劇《繡球記》獲得服裝設計項目金獎,王之綱的多媒體作品獲得投影與多媒體設計金獎,周正平的昆劇《牡丹亭》獲得燈光設計銀獎,譚澤恩的實驗戲劇《美好的一天》獲得表演設計銀獎。

“這是大陸設計師參加世界舞台美術展成績最好的一次。”中國舞台美術學會會長曹林對記者說,“之前,大陸隻有設計師劉杏林獲得過2009世界舞台美術展舞台設計金獎,而這次一舉奪得4個獎項,代表著大陸舞台美術水平的實力大大提升。這得益於深厚的傳統文化底蘊,也與大陸不斷開放的文化氛圍、大繁榮大發展的時代格局分不開。”

王之綱在典禮結束后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表示,這是大陸設計師第一次拿到這個獎項,心情十分興奮。因為這不僅代表個人,更代表了大陸現在涌現出的一批高水准的設計師群體。“我參賽的這個作品獲得金獎代表著世界對大陸設計水平的認可。”

連續三屆參加世界舞台美術展的設計師周正平告訴記者,這是大陸燈光設計項目首次獲得該獎項,雖然是銀獎,但含金量很高。這個作品根據中國戲曲自身的藝術美學精神創作,某種意義上,這次獲獎也是對中國戲曲美學的肯定。

評委劉杏林對記者表示,大陸設計師第一次參加舞台美術類國際性比賽是1987年,現在30年過去了,水平有了質的飛躍,不僅在獲獎數量上,獲獎項目上也“全面開花”,從舞美到燈光、多媒體、服裝設計等,實力有了全面的提升。

由國際舞美組織主辦的世界舞台美術展創辦於2005年,是以設計師個人身份參加的國際性展覽賽事,每四年舉辦一次,前三屆分別在加拿大多倫多、韓國首爾、英國卡迪夫舉行。本屆展覽1日至9日在台北舉行。(記者 齊湘輝 何自力)

(責編:可黎明(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