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媒:台當局政策束縛新聞業者 限制媒體競爭力提升

2017年07月07日08:49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台當局政策束縛新聞業者 媒體如何在競爭中站穩腳跟

“反媒體壟斷法”限制了提升媒體整體競爭力的機會。(圖片來源:台灣《中時電子報》)

據台灣中時電子報報道,由於台灣市場小,所以媒體很容易陷入過度競爭的狀況,目前台當局規劃的“反媒體壟斷法”,對於媒體橫向、縱向的發展“綁手綁腳”,更加限制了提升媒體整體競爭力的機會。

報道指出,國際市場最近每一兩年都有幾個大型並購案出現,包括Vodafone並購德國第一大有線電視業者Kabel Deu tschland,美國AT&T收購時代華納,都是以鼓勵取代限制,讓企業在匯流發展趨勢中大展拳腳,這些並購案如果發生在台灣,早就被視為“大恐龍”,恐怕沒有一個並購案可以好好善了。

至於台灣近幾年的氛圍,隻要是大企業出手並購媒體,就會有民意代表時不時蹦出來扣上“媒體壟斷”的帽子,或者質疑財務操作杠杆有問題,極盡所能地運用民粹,讓並購案一個個自動撤件、無疾而終。

如今,NCC再祭出“反媒體壟斷法”,針對傳統媒體祭出五個禁止紅線,美其名曰是為了防止媒體集團坐大,但其實在全新的匯流時代,所有的“機會”都需要被創造出來,不管是大型的影視片、還是有口碑的戲劇,若不是財力雄厚的集團,誰有能力斥巨資拍出大片來。

如果在未來的數字化匯流時代,沒有企業願意砸下重資制作好的數字內容,沒有政策引導或鼓勵業者投資,那麼台灣媒體的未來注定不會有競爭力。

近來,台灣的產業環境彌漫著一股消極的低氣壓,兩岸關系降到冰點,大陸游客不來,旅游、觀光、零售業蕭條,兩岸關系倒退,產業交流、經貿往來也都明顯降溫,如今連值得鼓勵內部投資的匯流產業,也要畫出紅線、黃線,讓業者早早斷了擴張版圖的念頭。

報道稱,信息匯流日新月異,全世界都在迎接這股匯流新浪潮的到來,台當局應該思考的,是順應國際環境的改變,鼓勵媒體整合以提升競爭力,而不是全力反制,否則跨國OTT業者排山倒海的進入台灣,媒體產業如何能抵擋國際媒體“侵門踏戶”般的競爭?(記者 尹賽楠)

(責編:趙嘉偉(實習生)、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