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調查顯示:台灣身價10億富豪1676人 84%居住台北

2017年07月07日13:36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據台灣“中央社”報道,瑞普萊坊6日發表2017年財富報告,去年全球資產(不含房地產)逾3000萬美元的富豪達19.3萬人,其中台灣有1676人,佔全球僅0.8%,他們偏好的投資是金融商品和不動產。

瑞普萊坊財富報告中指出,2016年全球資產(不含主要住宅)逾3000萬美元(約10億新台幣)的超高淨值人士(富豪)增加4%,達到19萬3490名,增加的原因是經濟回穩,各國或地區股市頻創新高,投資氣氛回溫。

2016年台灣地區的富豪人數為1676人,排名全球第23,年增5%,成長率猶勝全球水平,但人數僅佔全球所有富豪人數0.8%,不到1%,其中有84%住在台北市,平均每10萬人就有6位富豪。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副總監黃舒衛表示,美國仍是全球富豪人數最多的國家,佔全球37.8%,其次為中國(7.9%)、英國(5.2%)、德國(4.8%)、瑞士(3.9%)。歐洲各國飽受經濟疲軟之苦,富豪數量衰退最多,其中課征高額富人稅的法國,2016年富豪人數淨流出1萬人,佔法國富豪人數約3%,為全球之首。

展望未來十年,黃舒衛指出,全球富豪人數會增加43%,且成長主力會落在新興國家和地區的中國、印度、越南、斯裡蘭卡﹔且上海和北京的富豪人數會取代倫敦和香港的排名,甚至目前排第18名的孟買也會在十年后追過東京和日內瓦,排名全球第9。

這份報告發現,在台灣地區的富豪方面,資產逾10億美元者有29人,排名全球第14,資產逾億美元以上者有267人,排名全球第18,資產逾3000萬美元者有1380人,排名全球第23。

這群台灣富豪的資產配置仍以金融商品居多,佔25%、不動產佔23%,個人事業佔21%﹔進一步再問到購置不動產比例及地點選擇,台灣富豪購置島內商用大樓佔42%,與亞洲和全球富豪購置商用大樓佔44%相去不遠。其次台灣富豪購置海外住宅佔29%、島內住宅佔26%,均低於亞洲和全球富豪。

黃舒衛指出,台灣富豪在各種投資的優先考慮因素略顯保守,前3名分別為財富保存、繼承安排、稅務規劃,但在投資的多樣性、創新投資的重要性遠落后全球平均。

另外,國際上有英國脫歐、特朗普當選等黑天鵝因素發生,約73%的全球富豪擔憂政治不確定性、資產跌價風險是影響財富累積的最大風險。但偏偏有45%的台灣富豪卻認為加稅、資本管制等政策措施才是沖擊財富的關鍵風險,政治不確定性、資產跌價風險等風險僅佔9%。

黃舒衛強調,投資產品偏好方面,台灣富豪平均擁有4棟住宅,數量高居全球第二,但台灣的豪宅后市,在台北市擬調整房屋稅,預估豪宅價格跌勢趨緩,修正空間落在5%到8%,成交量會持平。

瑞普萊坊財富報告調查資料主要來自各私人銀行、銀行貴賓理專人員,對象多為常有投資理財的企業主。(記者  盧佳靜)

(責編:趙嘉偉(實習生)、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