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張柯會”透露兩岸“通關密碼”(看台絮語)

2017年07月10日0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雙城論壇”最后一天,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會見了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兩岸關系發展受阻的情況下,此次“張柯會”受到島內的高度關注。為什麼柯文哲可以和大陸有互動,而蔡英文卻“冰封兩岸”?

  張志軍對柯文哲說了啥?他說:“大陸對台大政方針是一貫的、明確的,不管台灣哪個黨派、團體、人士,隻要對兩岸關系性質有正確認知,願意參與和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我們都歡迎。”

  那柯文哲符不符合要求?過去柯文哲就表示“一個中國不是問題”,這次來滬前接受台灣媒體專訪,他又表明“尊重了解大陸的‘一中原則’”,而在本屆雙城論壇期間,他進一步作出“兩岸一家親”和“兩岸命運共同體”的表述。可以看出,他認為兩岸是命運相連的一家人,對兩岸關系性質的認知,是合格的。

  為什麼大陸要把對兩岸關系性質的認知作為“標尺”?因為這是兩岸關系發展中的大是大非問題,是兩岸交流不能回避的重大原則問題。早在2014年底柯文哲當選台北市長時,外界就一度擔心柯文哲的“非藍”身份或讓“雙城論壇”停擺。而柯文哲卻在2015年和2017年兩次都成功“登陸”,這也印証了大陸方面所說的“對台大政方針是一貫的、明確的”並非空話,隻要對兩岸關系性質有正確認知,大陸對兩岸互動就持積極開放的態度。

  反觀蔡英文,在此問題上的答卷是否及格呢?去年5·20以來,蔡當局不僅單方面破壞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而且在島內推動“去中國化”,企圖用“台獨”史觀繼續毒害台灣年輕一代,修改課綱,淡化傳統民俗,去孫中山,去鄭成功,把孔子認定為“外來文化代表”,還千方百計削弱兩岸同胞在經濟社會和文化方面的聯系。這樣的表現,離及格差得很遠,簡直可以說是負分。

  蔡英文這些“柔性台獨”的小九九,島內民眾看得清楚,也罵得厲害。最新的民意調查顯示,柯文哲的“兩岸一家親”“命運共同體”說法,獲得台灣多數民意的支持,而蔡英文的支持率已經跌至二成。兩岸開啟交流已經滿滿30年,如今要交流、要合作、要融合是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打開的大門是關不上的”。

  盡管兩岸關系現階段遇冷,但大陸絕不是“拒不往來”,相反,是一直在努力為在大陸的台灣同胞謀福祉——在大陸就業的台灣人將享住房公積金、社會保險待遇,在陸台生可申請更多獎學金,據說二代台胞卡也將面世……而蔡當局這一年多來為兩岸民眾做過什麼好事?為在台灣的大陸同胞做過什麼實事?解鈴還須系鈴人。民進黨當局隻有承認“九二共識”,兩岸才能相向而行,才有利於台灣發展,合乎民眾福祉,民進黨也才可以自我解套,避免搬起石頭砸腳。該如何選擇,答案其實不言自明。

(責編:趙嘉偉(實習生)、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