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首輛無人駕駛巴士上路測試

2017年07月11日08: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據新華社台北7月10日電  (記者潘麗君、何自力)台灣首輛全自動無人駕駛巴士近日在台灣大學水源校區進行為期一周的上路測試和試乘。無人駕駛巴士到底長啥樣?安全性和舒適度如何?新華社記者帶著一系列疑問於10日到活動現場進行體驗。

這款外形小巧、造型可愛的無人駕駛巴士EZ10由台灣一家智慧交通顧問公司從法國引進。它總共可容納12名乘客,6個座位加6個站位。

7月8日至13日向公眾開放試乘期間,民眾可通過線上預約和現場登記兩種方式報名體驗。記者注意到,當天雖然是周一工作日,還是有不少民眾頂著烈日前來,耐心排隊等待試乘。

台北市民朱承澔告訴記者,他從社交媒體網站上看到活動消息,很想過來體驗一把,了解目前無人駕駛技術的發展水平,看看無人車是否真正可以在路面運行。“會擔心一些安全上的問題,畢竟之前沒有乘坐過無人駕駛車。”

記者懷著好奇的心情坐上了無人駕駛巴士。試乘路段整個車程不到10分鐘,全程行駛平穩。每到預先設定的站點,巴士會自動停下,供乘客上下車。

記者看到,巴士車門左側還特別設有一個藍色按鈕,供殘障人士使用。巴士停靠站點時,隻要輕輕一按此按鈕,車身會自動放低,並延展出無障礙渡板,方便有需要的人士上下車。

據工作人員介紹,這款全自動巴士時速可達40到45公裡。考慮到測試路段在校園內,當前設定為時速10公裡。

不少乘客體驗后告訴記者,整體感覺這款巴士穩定、舒適,期待它真正運用於實際交通。“台北夏季很熱,下雨較多,無人駕駛巴士能夠實現捷運站到目的地的接駁,很方便,理念很棒。”前來試乘的台北市民陳先生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

也有不少民眾對無人駕駛巴士的實際應用持觀望態度。台灣大學學生張維賢在試乘后表示,因為測試路段路況較好,還無從知曉巴士會如何應對復雜路況,等它實際上路后,會先觀望,再選擇乘坐。

本次試乘活動由台灣喜門史塔雷克公司與台灣大學共同推動,希望通過小型封閉場地測試實地營運的穩定度與舒適性,並根據民眾的試乘反饋做相應改進,為下一步測試做准備。最終期待以自動駕駛去填補公共交通的缺口,特別是方便無法使用公共交通設施的夜歸民眾。

據悉,無人駕駛巴士EZ10目前已在世界10多個國家服務超過8萬名旅客,迄今裡程達8萬公裡,無事故紀錄。

(責編:王欲然、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