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綜述:業界擔憂台當局強推“一例一休”恐阻礙經濟發展

2017年07月14日10:3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一例一休”政策結束了長達半年的宣導、輔導期,7月開始正式進入檢查期。這項政策自實施以來,備受島內各界爭議,要求“修法”甚至取消的聲音不絕於耳。業內人士擔憂,如果台當局依然一意孤行,恐將嚴重影響台灣社會經濟發展。

去年5月20日民進黨上台后,提出修改“勞基法”,將“周休二日”定義為“一例一休”(每周休息二天,其中一天為例假日不可加班,另一天可以加班,但需付加班費),同時取消七天“法定假日”。去年12月,民進黨佔多數席位的台灣立法機構在一片抗議聲中強行通過相關修改案,決定2017年全面實施“一例一休”。

台當局勞動主管部門對“一例一休”的勞動檢查自7月1日逐漸展開。雖然台當局聲稱檢查期仍以輔導為主,糾舉罰款為最后手段,但企業雇主普遍認為“一例一休”難以推行,甚至有縣市長公開拒絕配合當局勞動檢查,形成“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窘境。

日前台灣“中華經濟研究院”的一項調查指出,“一例一休”實施以來對企業的營運已經產生明顯影響,從制造業到服務業無一幸免。九成以上企業反映新規增加了勞動成本,八成左右認為對“工作人力調度”造成困擾。

有人力銀行調查發現,“一例一休”增加了南部企業人力成本6.6%,高於台灣平均值。因此,雖然台當局宣布“一例一休”7月進入檢查期,僅台北市等6縣市表示配合,其余縣市紛紛要求延長輔導期,暫緩檢查。

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執行長謝明輝13日舉行記者會表示,台當局強推“一例一休”造成勞工、資方與民眾三方皆輸,企業營運受到沖擊,勞工也未因此受惠。他呼吁當局加速“修法”,盡快讓“一例一休”爭議劃上句號。

台灣銘傳大學公共事務學系教授紀俊臣對記者表示,推行“一例一休”后,勞方的人力收益在資方回避法規后看不到實質的收益增加,民眾倒是在人力成本增加后將飽嘗民生物品普漲的苦果,甚至將有可能出現企業出走或倒閉,導致失業狀況增加。再加上社會對當局產生的不信任感,“一例一休”造成的社會成本可謂無以復加。

“一例一休”實施以來不僅沖擊小吃業、客運業,繼診所挂號費漲價后,甚至令醫院門診量減少。台灣醫院協會理事長楊漢湶指出,假日出勤除醫生外,現存醫院護理師、藥師等人力不足,排班已經造成困難,除假日減少門診,甚至也會影響平日門診量。

“‘一例一休’造成雇主、勞工、顧客和政府四方面都受到傷害或陷入困境。”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理事長龐建國對記者說,“一例一休”對工時規定過於僵硬,不僅讓雇主面臨人手調度困難和人事成本增加,勞工也不能多賺加班費,徒增勞資之間矛盾。由於人手調度困難和人事成本增加,雇主用減少開業時間和加價來應對,結果顧客獲得服務的時間減少、品質變差、價格上升,反而造成消費意願下降,服務業生意變差。低迷的經濟環境加上服務業生意變差,隻會造成台灣經濟雪上加霜。

台灣勞務管理公司總經理陳瑞珠在台灣《中國時報》上撰文指出,“一例一休”窒礙難行,勞檢只是為難企業,加深民怨,甚至對企業很可能造成二次傷害。“一例一休”因“修法”不周,“法令”過於僵硬毫無彈性,讓雇主在勞務管理上失去效能,造成勞資對立加深,勞動檢查動輒得咎,這絕非企業經營之福,更嚴重影響台灣經濟發展。(記者 齊湘輝、何自力)

(責編:陳彥彥(實習)、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