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導演蔡明亮首部VR電影殺青

2017年07月18日16:4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台灣著名導演蔡明亮執導的首部VR(虛擬現實)電影《家在蘭若寺》近日殺青。這是兩岸第一位華人導演以電影規格拍攝的VR影片。

在18日舉行的記者會上,蔡明亮攜李康生、尹馨、陸弈靜、陳湘琪等演員亮相。蔡明亮表示,《家在蘭若寺》是一部很“特別”的作品,希望運用最新的VR技術尋求創作路線改變,在人文藝術與創新科技的沖突下,演繹出獨特的蔡明亮式敘事風格,為VR電影開創新潮流。

《家在蘭若寺》講述一個魔幻式的愛情故事:李康生飾演的小康在山裡養病,他的亡母(陸弈靜飾)來為他做飯,但是他吃不到﹔而他的鄰居是一名女鬼(陳湘琪飾),也走不進他的生活﹔他唯一傾訴的對象是一條魚精(尹馨飾),人魚間發展出一段愛戀。

談起創作緣由,蔡明亮說,李康生舊疾復發后,他們搬到山上靜養,每天的生活就是面對疾病與老化的身體,還有一座山。“當時有人來找我拍VR電影,一開始很抗拒,后來覺得也是對傳統劇情片的一種顛覆。”

他說,這個影片沒有故事,隻有造“形”,各種不同場景的“形”,就拍生病、廢墟和荒蕪。“沒有比這樣的‘形’更虛擬,也沒有比這樣的‘形’更現實。”

據了解,該片時長約60分鐘,斥資超過5000萬元新台幣。

蔡明亮1957年出生於馬來西亞,是華語影壇一位風格鮮明的導演。他的電影作品曾在威尼斯電影節、戛納電影節、柏林電影節、東京電影節等國際影展上斬獲重要獎項。(記者齊湘輝 何自力)

(責編:陳彥彥(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