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海峽兩岸220名師生齊聚浙江 共享科技資源促思維創新

2017年07月19日10:2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圖為:青少年高校科學營浙江分營活動授旗儀式。 李煒 攝

“‘合作’是一種科學精神和生活態度,與大家一起交流、學習,不僅是取長補短,更是在彼此虛心接納與互助的狀態下,感受思想的激蕩與創新。”正在參加青少年高校科學營浙江分營活動的台灣台南第一高級中學的帶隊老師林揚淵如告訴記者。

7月17日,來自台灣地區、遼寧、甘肅、廣西等省市、自治區的220名師生來到浙江大學,共同參與由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和教育部組織發起的青少年高校科學營浙江分營活動。在這裡,兩岸師生們將共度為期一周的奇妙科學之旅,在感受科學之美的同時,促進溝通與交流。

“‘破冰晚會’讓我們快速融入了團隊,非常期待接下來的實驗室參觀,肯定能讓我們開拓眼界。”來自上海市南洋模范中學的營員張語凌說,與不同地方的小伙伴交流,能讓大家打破思維的禁錮,收獲來自天南地北的友誼。

據了解,青少年高校科學營自2012年成立以來,每年在暑期資助海峽兩岸及港澳地區萬余名對科學有濃厚興趣的優秀高中生走進重點高校、企業、科研院所,參加為期一周的科技與文化交流活動。

該活動旨在讓廣大青少年了解科研單位、企業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國防建設中的重大作用,感受科技魅力、科學家精神,培養其對科學研究的興趣,並增進海峽兩岸及港澳地區不同民族青少年間的友誼。

來自台北市立第一女子中學的營員葉昱佑認為,此次科學之旅充滿了驚喜,浙江大學環境優美,設施資源齊全。在聽完專題報告和學生報告后,發現大家都很“拼”,提出的問題也很深刻,回去后自己還得愈發努力。

“舉辦青少年高校科學營是大力加強青少年科技教育,努力促進科學后備人才成長的內在要求。”浙江省科學技術協會黨組成員、副主席陸錦表示,此項活動希冀能培養一批德才兼備、銳意進取的科學后備人才隊伍。

浙江大學副校長羅建紅表示,學校安排了豐富充實的活動,包括國家教學名師、浙大求是特聘教授的講座,浙大優秀學生干部的學習經驗分享,以及動物科學實驗、能源實驗、3D打印等諸多實驗室、實驗項目參觀。

據悉,7月16日至7月22日活動期間,浙江大學將為師生們提供優質的科教資源,充分發揮學科優勢和人文底蘊。(記者 方堃 實習生 王瀟婧)

(責編:陳月柳 (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