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看民進黨如何被打臉(觀滄海)

楠 婭
2017年07月20日05: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台灣“立法院”又打架了!——這不是新聞。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被打了一掌——這大小算個新聞,過去都是她追著別人打,這次怎麼自己被打臉?

  事件的起因是台灣藍綠“立委”因“前瞻基礎建設預算”在“立法院”爆發推擠沖突。一馬當先沖擊藍軍防線的邱議瑩,混亂中被國民黨“立委”許淑華打了一巴掌。事后,許淑華表示,為保護同事,推擠當中手不小心揮到對方,這是不好的示范,向社會大眾道歉。但不會向邱議瑩道歉,因為是她先來挑舋,而且這樣的挑舋不是第一次。耐人尋味的是,許淑華因這一掌人氣大增,支持者紛紛致電、送花祝賀“打得好”,輿論也認為這一掌提振了藍軍士氣。而被打的邱議瑩卻被壓倒多數的網民留言“活該”“現世報”。

  之所以出現這樣一邊倒的情形,與邱議瑩過往的言行是分不開的。邱議瑩是民進黨內著名的“狠角色”,當眾打過國民黨男“立委”耳光,為了獄中的陳水扁踹破過法務部門負責人的辦公室門,在議場爆粗口、高聲叫罵不在少數。此次被打之后她在社交媒體貼文指責對方,網民卻不客氣地指出她是“賊喊捉賊”“最沒資格說這些話”。

  這已經不是民進黨第一次被批“賊喊捉賊”。過去,台灣“立法院”一直是藍大綠小,綠營“立委”以暴力杯葛議事是家常便飯,藍營“立委”雖然人數眾多,但相對斯文,打架時總處於下風。那時每當有人譴責民進黨“立委”暴力,他們總是辯稱,我們在“立院”是少數,正常表決在人數上吃虧,我們隻能靠打架來表達意見。去年,台灣“立法院”藍綠格局反轉,處於少數的藍營“立委”開始嘗試“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雖然在藍營支持者看來,還是太過軟弱,卻已經屢屢被綠營譴責“暴力”。當然,每當這時,就會被民眾譏諷“民進黨是暴力的始祖,你們什麼招數沒用過,還好意思指責別人?!”去年底,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因“一例一休”被勞工團體圍毆,他哀嘆台灣“民主走到盡頭了”,民眾不客氣地指出:還不是你們民進黨帶的好頭?

  我打你是民主,你打我是暴力——這是民進黨的“神邏輯”。既然是“神邏輯”,就難免被打臉。看民進黨“被打臉”固然很爽,但理性的台灣民眾卻笑不出來。他們說,眼看著台灣式“民主”和“打架文化”又一次淪為笑柄,成為反面教材,隻感到悲哀。“我們不鼓勵以暴制暴,但除此之外似乎沒有別的辦法。”

  其實,除了“以小博大”的需要,從根子上說,台灣畸形的選舉文化也助長著“以暴制暴”之風,過往台灣選舉中,在“立法院”跳得越高、打得越凶的民進黨候選人往往選票越多。“立委”皆身著寫有名字的“特制背心”,就算群毆打成一團,觀眾也能識別出最賣力者,越是有攝像機在場,打得越起勁兒。這種“民主”模式,不但給社會作出了錯誤示范,也嚴重壓縮著理性問政的空間。由此造成的惡果,“暴力的始祖”民進黨難道不應該反省嗎?!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20日 20 版)
(責編: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