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工總發布2017白皮書 兩岸議題驟降顯示業者無奈

2017年07月20日15:5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台灣工業總會20日發表《2017年工總白皮書》,提出119個議題、272項建議。其中,兩岸議題由去年的25項大幅減少至12項,顯示兩岸僵局讓業者無奈。

白皮書在產業發展、能源政策等10個單元共提出119個議題、272項建議,建議數是白皮書發表10年來次高。業界關切的議題前五項依次為環境安全、賦稅、勞工、產業與能源,其中以勞工議題增加最多,顯示今年以來企業在勞資關系和人力資源運用上的問題增多。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的白皮書中,有關兩岸的議題大幅減少至12項。這表明,去年民進黨當局上台以來拒不承認“九二共識”讓兩岸關系陷入僵局,業者對此無奈選擇不語。

台灣工總理事長許勝雄表示,過去一年兩岸關系情勢變化,不僅不利於廣大大陸台商,也對台灣經濟發展造成不利。大陸市場始終是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一環,因此,穩定的兩岸關系才是根本解決之道。台當局有責任創造友善的政治環境,構建和平穩定的兩岸關系。

白皮書建議,兩岸關系合則兩利,期盼台當局秉持務實原則,以實際行動取代標語口號,以誠意與善意妥善處理兩岸關系,為兩岸民間經貿交流與產業合作創造穩定且可持續的政治環境。

至於今年增加最多的勞工議題,白皮書認為,這表明今年以來企業在勞資關系和人力資源運用上的問題突出。台灣工總秘書長蔡練生說,“一例一休”造成全民皆輸,嚴重傷害經濟發展,希望當局重視,不讓事態惡化下去。(記者齊湘輝何自力)

(責編:陳月柳 (實習生)、王欲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