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吳清友走了 “誠品夢”長存

2017年07月20日16:0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圖片來自台媒。

  台灣誠品書店創始人吳清友7月18日晚因病在台北辭世。這一消息在網絡上、朋友圈裡引發愛書人和文化人的無盡哀思。吳清友和他創立的誠品書店已經成為台北文化的新標志,還一度引起文化界探討“誠品現象”。

  吳清友1950年出生於台灣台南的一個小漁村,三十幾歲就在房地產上撈得人生第一桶金,一躍成為台灣的財富新貴。

  然而,天妒英才,吳清友出生時便患有先天性心臟病,38歲就進行了人生第一次開胸的心臟手術。在與死神搏斗的過程中,吳清友對人生有了新的感悟,而這正是誠品書店出現的契機。

  1989年,第一家誠品書店在台北市仁愛路圓環邊誕生,以“人文、藝術、創意、生活”為經營理念,定位為人文藝術專業書店。1999年,誠品書店開創24小時不打烊創新營運模式,為大眾提供了全新的城市閱讀生活。

  新創的誠品書店經營得並不順利,而吳清友一直堅持不放棄。有一次,台灣鬧風災,水淹誠品,吳清友一邊吃著心臟病藥,一邊開緊急會議應對困境。誠品書店成立后很長時間一直處於虧損狀態,吳清友本來想這種虧損最多持續幾年,然而卻持續了將近15年。直到2012年,吳清友在友人的幫助下創新誠品書店的經營模式,發展出復合式商場模式,才轉虧為盈。不過對於這段艱難的歲月,吳清友倒是滿懷感謝,有了更多人生感悟。

  吳清友認為,誠品賠錢的15年,是他一生中收獲最多的15年,因為這讓他第二次看到了自己。第一次看到自己,是當他擁有的金錢超過生活所需之后,覺得錢不是那麼重要。經過誠品賠錢的15年,吳清友說至少看到了自己對生命態度的誠懇,即便是執迷不悟,不知變通。

  顯然,賺錢從來不是吳清友與誠品的終極目標。吳清友談起創辦誠品的初衷時曾說,想選擇自己喜歡做,覺得有價值、有意義,並非隻為賺錢的行業。多年后,他在接受新華社採訪時說,沒有商業,誠品不能活,沒有文化,誠品不想活。即便在最艱苦的歲月裡,誠品也仍然舉辦和推動著藝文活動,讓讀者遨游在藝術的海洋中。這些才是誠品的初心。

  所以誠品不只是一個買賣書籍的交易空間。吳清友深信,文化的形成,來自於人與空間及活動的互動。因此誠品以“場所”的精神出發,終極關懷的目標仍是讀者。“場所”的概念讓誠品跳脫出書店的格局,誠品可以是講堂、電影院、咖啡廳、畫廊、圖書館......吳清友說,誠品想要營造的空間氣氛“是讓每一個讀者進來后,安頓心情的港口”。

  秉承這樣的理念,28歲的誠品已經成為台北的文化新地標。誠品書店從台灣走向香港及大陸,成為國際媒體多次報導肯定的華人文創品牌之一﹔2016年,大陸、台灣、香港到訪誠品人次更創下高達2億的新紀錄,也推動了超過11萬種華文作品流通。

  誠品書店從一家書店發展成為一個涵蓋誠品、誠品生活、誠品行旅、誠品物流、誠品藝文基金會等的大集團。吳清友希望在文化理想與經營現實間找到平衡,在2010年分割出2個主要事業體,其中誠品以書店、畫廊、展演等文化事業為主﹔誠品生活則主導商場、餐旅、文創投資等。

  這次,吳清友最終沒能避開厄運,但他始終秉持的“無可救藥的積極樂觀主義”已經成就了生命的感動與精彩。斯人已逝,“誠品夢”長存。(趙鳳艷 根據新華社、台灣《遠見》雜志、聯合新聞網、中時電子報報道綜合整理)

(責編:陳彥彥(實習)、王欲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