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在台灣花蓮親歷豐年節:歡慶豐收 祈願來年

2017年07月22日15:3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太平洋的海風吹走盛夏酷暑,踏著晚霞的余暉,台灣花蓮的少數民族吟唱著代代相傳的歌謠,迎來一年一度的豐年節。

以“大家來做客”為主題,持續三天的“2017年花蓮少數民族聯合豐年節”21日晚在花蓮美侖田徑場拉開序幕。

豐年祭是台灣少數民族最隆重的傳統祭典。每年7至9月份台灣各地的部落會陸續舉行祭典,用歌聲和舞蹈感謝祖靈,慶祝豐收。

花蓮壽豐的阿美人馬其山向記者介紹說,花蓮的聯合豐年節以阿美部落為主體。阿美部落是台灣最大的少數民族族群,約有20萬人,多居住在花蓮、台東、屏東等地。花蓮當地有阿美、布農、噶瑪蘭、太魯閣、撒奇萊雅、賽德克六大部族。每年夏天,台灣少數民族舉行豐年祭,祈祝風調雨順,慶祝豐收。“阿美族一年有三項祭禮,豐年祭最隆重熱鬧,一些部落的慶典常常晝夜持續數天”。

少數民族豐年祭一直帶著濃郁神秘色彩,某些部族甚至禁止外人在場。但近些年,花蓮縣組織各部族合辦豐年節,使少數民族豐年祭成了大家共同參與的旅游文化活動。馬其山認為,吸引更多人來參加祭典,能更廣泛地傳播台灣少數民族文化。

當天的豐年祭在兩列阿美勇士的奔跑和呼號聲中開始。年輕的勇士呼號著向各部落傳遞信息,用歌舞宣告豐年祭到來。隨后,祝福風調雨順、生活幸福的12響竹炮射向夜空。

歌舞環節是豐年祭的重頭戲,阿美人用歌舞《獻》率先點燃豐年祭歌舞派對。《裡漏部落風情》將部落生活情景用舞蹈方式呈現,歌舞對答,共享通過勤勞耕作獲得豐收的歡樂喜悅。

各部落族人穿著紅色為主的民族服裝,同唱祖先歌謠,共跳傳統舞蹈,回溯部落遷徙艱難歷史和狩獵紡織的遠古生活,感懷祖先。

豐年節期間,到花蓮的火車票,一票難求,很多游客要提前半個月搶票。從台北自駕來花蓮的呂先生對中新社記者表示,自己將連續三天參加豐年節活動,“連玩三天,深入感受陽光、動感的台灣少數民族文化”。

聯合豐年節是展現台灣少數民族文化的一個機會,花蓮縣少數民族部落總頭目王成發說,“我們將用最好的民族文化獻給所有來賓”。

花蓮縣縣長傅崐萁在豐年節現場說,少數民族的豐年祭如同農歷春節一樣隆重,表達對天地的崇敬,期盼來年大豐收、家人團圓。豐年祭通過吟唱和舞蹈讓少數民族傳統文化代代傳承。“希望參加豐年祭的朋友走進少數民族部落、愛上部落”。

盛裝的台灣少數民族與來自各地的游客熱情共舞,將當晚的豐年祭推向高潮。

花蓮豐年節為期三天,21日是獻禮之夜,隨后分享之夜、祝福之夜將繼續熱力開唱、載歌載舞,祝願明年再豐收。(記者 李欣、路梅)

(責編:陳彥彥(實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