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學子與名家對話:探討台灣歷史課綱謬誤及危害

2017年07月24日09:35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23日,“台胞學子2017台灣史暑期研習營”在哈爾濱舉行了一場“台灣歷史課綱的謬誤及其危害”研討會,多位兩岸知名專家受邀參加,並與80多名台灣青年大學生營員一起探討台灣歷史課綱“去中國化”的危害。

本次研討會由全國台聯研究室主任陳立謙主持,《海峽評論》雜志總編、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王曉波,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李理進行了主旨演講。福建省委黨校副校長、福建行政學院副院長劉大可,《遠望》雜志總編、文化大學政治系教授石佳音,廈門大學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學術委員楊彥杰,廈門大學台灣研究中心教授鄧孔昭等知名專家學者出席了研討會,並參加了問答互動環節。

陳立謙指出,過去20年,台灣島內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比例不斷上升,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的比例卻在下降,並出現了所謂“天然獨”的問題。究其原因,一個重要方面出在教育上,是歷史教科書“去中國化”種下的惡果。台灣教科書之亂始於李登輝和陳水扁,蔡英文上台后,又進一步推出新課綱修改草案,試圖將台灣史脫離中國近代史,將中國史放入東亞史,最根本的目的是要斬斷台灣和大陸的關系,影響台灣青少年的歷史認同和國家認同,培養“台獨”史觀。

王曉波在會上發言指出,亡人之國,必亡其史。他在發言中舉出了台灣歷史課綱的大量謬誤與失實之處。王曉波特意提到了李登輝在台灣初中課本中加入《認識台灣》的危害。這本書全篇肯定日本人統治,當時被舉出140多點謬誤。比如,書中說日本在1895到1902年共殺害抗日台胞多達萬人,而當時台灣民政長官后藤新平自己都在書裡承認,1898到1902年殺害台胞1萬1千人,難道1895年到1897年台灣抗日最激烈的3年,台灣人這麼神勇,一個人都沒有被殺害嗎?這已經不僅是“統獨”史觀的問題,而是史實正確的問題。

李理的發言主題是《蔡英文“新課綱草案”肢解消亡中國史的危害性》,在她的介紹中大家了解到,“新課綱草案”的高中歷史將不再分為台灣史、中國史及世界史,而是分成“台灣相關”、“中國與東亞的交會”及“台灣與世界”,學分由8分減為6學分。中國史部分也從1.5冊縮減為1冊,但不獨立成冊,也不使用朝代編年史的敘述方式,而是將其肢解,以主題的方式融入東亞史中,徹底消亡了中國史。課綱還要求對此部分用字力求中性,甚至可以用問號,但也不給答案。

主旨演講后,5位營員代表作了主題發言,有人從自身角度闡釋親身經歷的認同思索,有人從理論上揭示“同心圓史觀”的實質,也有對台灣自我“再殖民化”、“皇民史”觀洗腦教育誤導兩三代台灣學子等問題的擔憂。

在問答互動環節,由於之前兩天已經聽取了4場專家關於台灣史的講座,營員們也積累沉澱了不少的問題,發言踴躍,氣氛十分熱烈,面對大學生提出的兩岸現實與所受教育偏差的困惑,對兩岸未來方向的思考,與會專家也都給予了認真嚴謹的解答。

《遠望》雜志總編、文化大學政治系教授石佳音作了會議總結,他提出,台灣目前很多問題都是以往國民黨“反共”和日本的殖民統治留下的后遺症,導致了台灣對大陸的疏離和異化。至於如何解決,石佳音也提出兩條思路:一是破解“反共”神話,還原歷史真相,達成兩岸和解。二是復興中國的“大傳統”文化,改變台灣人接受的錯誤的“一邊一國”觀念。(記者 李杰)

(責編:趙嘉偉(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