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綜述:專家學者熱議兩岸融合發展

2017年07月25日08:4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24日在太原舉行的第二十六屆兩岸關系學術研討會上,多位專家學者就兩岸融合發展表達看法並發表建議,指融合發展是當前兩岸關系發展的新思想、新理念、新主張,推動兩岸關系從和平發展邁向融合發展,具有重要的理論和現實意義。

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張志軍於當天的活動開幕式上發言指出,融合發展是當前兩岸關系的關鍵詞之一,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是新形勢下造福兩岸同胞、推動兩岸關系持續向前發展的重要途徑。

中國人民大學政治學系教授王英津指出,在如何由和平發展走向和平統一的問題上,大陸經歷了一個不斷深化、日臻成熟的認識過程。兩岸融合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提出的推進兩岸和平統一進程的新思路,且該思路標志著大陸對台政策的新轉向。

王英津認為,從次序上說,先推動經濟、社會領域的發展,后推動文化、思想、精神領域的融合。思想、文化、精神領域的融合發展是深層次的,隻有在深層次實現了融合,未來統一才能真正達到“心靈的契合”,也才能為兩岸統一奠定最牢固的基礎。

上海台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台海研究》主編倪永杰表示,融合發展思想不是對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思想的揚棄或否定,而是全新的發展深化、豐富完善。透過兩岸融合發展,進一步密切兩岸同胞情感,促成兩岸更多的利益融合,使兩岸關系發展、祖國統一具有兩岸同胞之間更多的利益共享與人文關懷的保障。

海峽兩岸關系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員仇開明指出,融合發展並非大陸針對台灣政黨輪替的權宜之計,發展不會因為台灣執政主體的變化而變化。融合發展是融入式發展,服務於台灣民眾的利益,從兩岸領域而言,目標是讓更多台灣民眾在大陸發展中得到獲得感、參與感、榮譽感。

仇開明認為,融合發展必將為大陸不斷增長的綜合實力作用於台灣社會產生更大的外溢效應,更深層次地影響台灣各個領域的發展。融合發展的持續推進,也將為未來兩岸關系的發展帶來新的動力。

台灣銘傳大學兩岸研究中心主任兼教授楊開煌分析,台灣社會目前存在失勢、身份、發展、未來和制度等五大方面的焦慮,這些都與中國大陸的崛起息息相關。他指出,台當局如果延續當前的政策,而大陸的經濟、社會融合策略,能夠做得細致、深入、長久,台灣很可能面臨官民分離的狀況,即台灣民間、青年自行向外發展,而台灣則有空洞化的危機。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認為,“融合”就是從“求同存異”進入“存同化異”的過程,除了社會和經濟的融合外,更強調兩岸的“心靈契合”。他表示,“和合”哲學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個重要思想,值得作為兩岸達成“心靈契合”的奮斗目標。

此外,多位兩岸學者還就“兩岸一家親”理念、兩岸婚姻家庭、兩岸青年交流等進行交流,從實例出發,探討兩岸融合發展。(記者 張曉曦)

(責編:趙嘉偉(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