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蔡當局遭民調“打臉” “最會溝通”成諷刺

2017年07月28日14:03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最近,一份民調問到民眾對於十個台當局機構的施政表現有無印象,結果有八個機構超過五成以上的民眾對其施政表現完全無印象。台灣《中央日報》網絡報今日發表社論指出,這一份民調數字,讓蔡英文所說的“史上最會溝通的當局”成為最大的諷刺,也告訴台灣民眾,蔡英文當局根本就是一個“神隱當局”。

  社論摘編如下:

  蔡英文經常提到當前台灣面臨的挑戰非常艱巨,既然如此,她所組織的台當局,應該是一個大有為的當局,才能應付挑戰,化危機為轉機。然而,最近一份媒體民調卻告訴我們,蔡英文當局根本就是一個“神隱當局”。

  這一份民調問到民眾對於十個台當局機構的施政表現有無印象,結果有八個機構超過五成以上的民眾對其施政表現完全無印象,其中“金管會”主管更高達八成,而“內政部”及“陸委會”則以七成以上緊追在后。低於五成的兩個部會是台當局“國防部長”馮世寬以及台當局“交通部長”賀陳旦,諷刺的是,民眾對他們施政表現有印象,並不是因為他們做了多麼了不起的事,而是他們不論在言行或政策上所引起的爭議最多。在這十位“部會首長”中,民眾不滿意度最高的,就是這兩位。

  這一份民調數字,讓蔡英文所說的“史上最會溝通的當局”成為最大的諷刺,因為如果台當局懂得溝通,民眾怎麼可能對其施政表現會完全沒有印象呢!從當前情勢來看,台當局“金管會”負責台灣金融及証券市場的發展,台當局“經濟部”肩負振興台灣經濟之重責大任,“陸委會”處理涉及台灣安危的兩岸關系,可是他們卻是滿意度最低的三位,而且民眾對其施政表現毫無印象的比例分別為81.7%、66.9%、71.3%。這種情況大概隻有以下幾種解釋:

  第一種解釋是他們完全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但求無錯,不求有功,可以說是尸位素餐。對他們來說,反正隻要媒體不報道,就代表社會沒有不滿,就不會有被撤換的危機。“金管會”主委對金融業完全外行,業界多有批評,以外行人來坐這個位置,他豈敢推動改革,隻要不犯錯,大概就心滿意足了。老實說,這種心態比官僚還可怕,會讓整個組織的士氣瓦解。

  第二種解釋是他們面對當前的困難與挑戰,根本沒有解決之道,隻可以用束手無策來形容。例如“經濟部”,對於電力問題,明知綠能不穩定也不可靠,可是既不敢有違所謂反核政策,又不敢大幅增加火力發電,隻能坐等老天眷顧,不要讓危機爆發。至於“陸委會”,面對兩岸溝通幾乎全面中斷的情況,既不要“九二共識”,卻又要“維護現狀”,結果成了一台日復一日跳針的機器。

  第三種解釋是媒體隻報憂不報喜,所以他們的能見度比較低,所以民眾對其施政表現沒有印象。然而,真是如此嗎?老實說,這一年多來,這三個部會根本沒有什麼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政策,又怎麼期待媒體對他們投以關愛的眼神。

  同樣一份民調,隻有33.1%的人滿意蔡英文的執政表現,53.5%的人不滿意﹔林全也不相上下,僅有27%的民眾滿意,不滿意的人則有53.3%。有人認為整個當局民調低迷,蔡英文要負全責,有人則認為“內閣部會”要負責,因此要“內閣”改組。在我們看來,二者根本是一體的兩面,如果只是更換“內閣”,根本不會有太大的效果。對蔡英文來說,民調低迷已引來黨內野心者的覬覦,此時要思考的,不能只是“內閣”改組的局部問題,而是應該要從系統性的角度來進行大幅度的改造,否則她自己落馬事小,台灣再蹉跎事大。

(責編:趙嘉偉(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