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電影收藏家博物館開館

2017年07月29日08:4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老式的電影放映機沙沙作響,光影投在幕布上,上世紀60年代的老電影正在放映……28日下午,電影收藏家博物館在台北舉行開幕典禮,讓人仿佛走進時光隧道,回到台灣早期的電影時代。

上百位電影、藝術界人士出席了開幕典禮。電影收藏家博物館在富邦文教基金會與台灣電影文化資產保存協會發起人井迎瑞的奔走與協助下成立,是一個結合“參與式”與“互助式”兩個概念的“人人電影博物館”。

井迎瑞說,以往談及電影,大眾目光往往聚焦在電影創作者如導演、編劇上,而博物館則關注那些收集電影幕后文化資產如膠片、戲服、道具或簡報等資料和器物的一群收藏家身上,同時廣邀同為電影愛好者的收藏家們,提供自己的作品、收藏與器材並策劃展出。

博物館常設展區包括“黃仁館”、“金宏館”、“大基館”,展示台灣電影影評史料、戲服及上世紀60、70年代的電影放映設備,通過這些物件讓人們了解台灣電影的發展歷史。

“黃仁館”展示了著名電影評論家黃仁收藏的台灣電影影評史料資料的“復刻版檔案夾”﹔“金宏館”裡是從事電影戲劇服裝工作達半世紀的李衍宏收藏的戲服,共計一萬件,整理后將定期展出﹔“大基館”收藏了大基影業創辦人陳成昕在上世紀60、70年代擁有的大量鏡頭與攝影機,顯示了當年台灣電影的繁華景象。

此外,博物館還設有“影像轉檔服務區”,提供民眾修復及轉檔早期的家庭錄影帶與非產業規格的電影,保存早期的影像內容。

除了固定展覽外,博物館還將推出一系列活動,如“家庭錄像帶修復工作坊”、“經典修復系列影展”等,以推動大眾對電影的關注。

(責編:陳月柳 (實習生)、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