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雙台來襲 台灣農民損失大

2017年07月31日08:5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台風“納沙”29日晚7時許在台灣宜蘭登陸,一夜風雨釀成農業、電力、學校等多領域災情,其中,涉農損失最大,目前統計已逾新台幣1.7億元。

台灣災害應變中心統計,截至30日上午11時,“納沙”造成全台103人受傷,其中台北市46人,人數最多。

台“農委會”30日傍晚發布消息指出,29日起受台風強風豪雨影響,農林漁牧業產物及民間設施估計損失約1.72億元(新台幣,下同),其中宜蘭縣損失最大,約1.17億元﹔其次是屏東縣、花蓮縣、新北市、台東縣﹔受損作物主要為蔥、番石榴、香蕉。農作物被害面積1658公頃,損害程度28%,換算無收獲面積466公頃。

此外,畜產損失估計1129萬元,主要是雞、鴨及豬等受損所致。漁產損失估計1529萬元。民間設施損失估計214萬元,主要是宜蘭縣農業設施及屏東縣漁港設施受損所致。

台教育主管部門30日下午3時統計,已有199所學校受災,以宜蘭縣和台北市最多,災損金額初估1780萬元,暫無師生受傷。

“納沙”還導致全台多處因電線遭扯斷或電杆斷裂而停電,台電公司統計,截至30日下午2時,全台累積曾有55.65萬戶停電,目前已修復46.4萬戶,尚有9萬多戶未復電。此外,花蓮民營和平電廠位在迎風面的自有輸電鐵塔29日晚倒塌。台電公司指出,若台風過后仍持續高溫天氣,備轉容量率恐亮限電警戒紅燈,呼吁民眾節約用電。

台灣軍方介紹,29日晚間,由於台風瞬間風力巨大,停泊於基隆港東三碼頭的“麗娜輪”纜繩斷裂,碰撞海軍蘭陽、淮陽軍艦,造成蘭陽艦左舷出現裂痕、進水,預計兩周內修復,並要求對方賠償。經現場勘查,雙方達成初步協議,“麗娜輪”投保的保險公司同意理賠,初步歸於天災險范圍。

今年第10號台風“海棠”當天下午4時40分從屏東楓港登陸,墾丁最大陣風達11級。下午4時許,位於墾丁大街旁的墾丁牧場木屋合作社起火燃燒,在大風助勢下火勢更大,目前火勢已控制。

台氣象部門表示,“海棠”受地形影響路徑向西修正,預估登陸后將逐漸減弱成熱帶性低氣壓,但中南部仍有明顯降雨。

由於雙台風來襲,全台灣30日停班停課,31日仍有個別縣市宣布停班停課。30日清晨,“尼莎”台風暴風圈漸遠離,上午10時后各地陽光露臉,天氣晴好。

到底該不該放假,台風過后再度引發各方討論。

台氣象部門表示,台灣地形較復雜,台風在登陸台灣后,結構會被破壞,路徑也會改變,差一點點就會有不同的結果。氣象局每天會發布八次風雨預報給各縣市作為防災參考,通常會建議各縣市政府以當天清晨4時的風雨預報作為停班停課標准最准確,不過由於各縣市政府有作業時間考慮,也顧及民眾便利性,通常會以晚間10時的風雨預報作為公布准則。(記者路梅 李欣)

(責編:於明飛(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