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青年學子:“寧夏讓人感到驚奇”

2017年08月01日13:0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以前隻從書本上知道寧夏有沙漠和駱駝,真正到了寧夏銀川,才發現這座城市也很繁華,有美景和好玩的建筑,這與以往的印象完全不同。”就讀於台灣亞洲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的三年級本科生吳庭瑀說。

日前,吳庭瑀因入圍“金犢獎”枸杞作品設計優秀獎而受邀參加“寧夏金犢創客行”活動。“金犢獎”有“兩岸創意大使”之稱,是兩岸學生最大的創意競賽。

第一次來到地處中國西北的寧夏,與吳庭瑀同行的還有49名獲獎兩岸青年與5位“金犢獎”評審專家。在為期一周的時間裡,他們對寧夏旅游業與特色產業進行了實地考察,以完善作品。

位於中衛市的沙坡頭是中國治沙奇跡。在這裡,不僅有中國第一條沙漠鐵路,還有黃河與沙漠交融的獨特美景。黃河靜靜流淌,穿越沙漠的景象,令畢業於台灣高雄海洋科技大學視覺傳達系的任庭昀印象深刻。

“以前看過台灣人拍的紀錄片,黃河波濤洶涌,經常泛濫成災,現在看到黃河很緩很溫柔,這讓我看到了它的另一面,打破了我對黃河的既有印象。”他興奮地說。

就讀於台北商業大學資訊管理科一年級的賴泓宇對沙漠表現出了特別的興趣。“在沙漠邊緣,完全有一種虛幻變現實的不切實感,在台灣,我們根本沒有機會看到這種景觀。”賴泓宇說。

除了獨特的沙漠旅游資源,地處黃河沿岸、光熱資源充足的寧夏,還是枸杞的原產地。枸杞作為寧夏的優勢特色產業,其干果及各種精深加工產品遠銷50多個國家和地區。

在生態枸杞庄園觀摩枸杞種植、加工、生產全流程,在枸杞博物館了解寧夏枸杞產業發展情況及枸杞文化,這讓台灣亞洲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一年級本科生林佳璇對寧夏枸杞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我在台灣經常吃枸杞,但對枸杞的生產很不了解,以為枸杞是長在一棵很大的樹上,而且採摘下來就是這種很干癟的樣子。這次來到寧夏,親眼看到了枸杞的採摘過程,覺得很不可思議。”她說。

一路走來,巍峨壯闊的賀蘭山、形似瑪瑙的枸杞、香醇美味的葡萄酒、沙水交融的沙坡頭、充滿活力的經濟發展,刷新著這些台灣青年學子對寧夏的固有印象。

隻要你有想法就可以入住園區創業,大學對入園創業大學生免費提供場地以及創業資金等……聽到北方民族大學大學生創業孵化園老師的講解,目前正處創業期的台北實踐大學廣告系學生許嘉純很激動。

“創業政策真的很好,大學生隻需要提供創意就可以進行創業,這樣會提高創業成功率。在台灣,場地費與水電費就已經讓很多大學生創業者支撐不住。”許嘉純說。

談及未來,許嘉純說,如果有好的機會,會傾向於來大陸發展。

從7月24日至30日,為期一周的參觀考察剛剛結束。多位台灣青年學子表示,此次寧夏之行,讓他們對寧夏乃至大陸的發展有了全新的了解,看到大陸經濟越來越有活力,他們希望台灣可以更加主動,積極融入。(艾福梅 劉飛)

(責編:趙嘉偉(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