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福建再推新政鼓勵台灣青年來閩就業創業

2017年08月02日08:3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處於對台前沿的福建省再推惠台新政。記者獲悉,該省日前出台《進一步鼓勵和支持台灣青年來閩就業創業的若干措施》,從加強政策信息發布、拓展平台載體建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完善配套服務等四個方面,提出12條具體舉措,鼓勵支持台灣青年來閩就業創業。

根據《若干措施》,在加強基地建設方面,新設一批省級台灣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對國家級、省級新批准設立的青創基地分別給予一次性50萬元(人民幣,下同)、30萬元的獎勵,對每年考評合格的基地給予10萬元的獎勵。

在政策扶持方面,對全省三大主導產業和現代服務業等重點發展行業的規模以上企業,以及商協會、養老機構招收台灣青年,給予用人單位補助。同時,實施引進台灣優秀青年計劃,積極引進台灣高校和中職學校全職教師、醫師、社工,對用人單位實行就業補助政策。

在完善配套服務方面,強化輔導功能、完善金融服務、提供醫療待遇、推動出行便利,為台灣青年在閩就業創業和學習生活創造良好的環境。

統計數據顯示,截至今年4月份,在福建就業創業的台灣青年有9000余人,主要集中在各類青創基地、台資企業、民營企業、高校和部分企事業單位等。

其中,該省各類台灣青年創業基地56家,累計吸引台灣青年來閩創業1087人,帶動台灣青年就業1110人。涉及貿易、批發零售、創意設計、IT研發、生物科技和互聯網+等多個行業領域,初步形成規模集聚示范效應。台資企業成為台灣青年就業主體,共7036人,佔台籍員工總數的79%﹔部分從事電子、機械等行業的民營企業與台灣企業合作密切,引進了許多台灣高層次人才和研發團隊。福建省現有台灣個體工商戶1245家,其中80%約900余人為台灣青年。

此外,截至今年4月份,福建省高校聘用台灣青年教師來閩全職任教70多人,事業單位崗位累計錄用台生42人,平潭實驗區機關事業單位招聘台灣專才21人。該省已有11所高校面向台灣地區招生,目前在福建省就讀的台生有1614人(專科以上學歷),累計招收台生6422人。(記者 林春茵)

(責編:趙嘉偉(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