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走近台灣“酷”老人

2017年08月03日08:2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多名80歲以上台灣老人2日齊聚台北舉行的“樂在80后·酷老時代來了”活動現場,與眾人分享他們各自精彩的退休生活。

踩高蹺的“不老頑童”

一身彩衣,踩著高蹺。今年84歲的邱樹嘉以獨特的出場方式吸引了全場目光。老人踩著高蹺,十分平穩,還當場念了一首自創的打油詩,笑稱自己為“不老頑童”。

活動間隙,邱樹嘉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自己玩高蹺已經十多年了。“過幾天,還要去宜蘭進行踩街表演。”老人神情中掩飾不住自豪。

踩著110厘米的高蹺進行表演,其中的辛苦和危險不難想象。這位“不老頑童”表示,危險是有一點,不過看到觀眾很喜歡,也就樂此不疲了。“不會覺得辛苦,就是開心。”他還說,隻要身體允許,會一直玩下去。

70歲那年,邱樹嘉在報紙上看到屏東中學高蹺隊踩街游行,很感興趣,於是開始挑戰這項令許多年輕人都望而卻步的活動。近些年來,他多次受邀到各地演出。2014年,邱樹嘉榮登台北小巨蛋的舞台進行表演。“那是一次很棒很難忘的回憶。”他說。

邱樹嘉60歲那年從當地一家知名電子公司退休后並沒有讓自己閑下來。他培養了不少休閑興趣,多年堅持慢跑,並跑出了不小的“名堂”。至今為止,邱樹嘉已經完成四次42公裡的全程馬拉鬆,最佳成績為4小時16分,參加半馬的次數更是不計其數。2002年,年近七旬的他,到波蘭華沙參加慢跑比賽,獲所在年齡組第一名。

田徑場上的“噴射機阿嬤”

烏黑利落的短發、白皙的臉龐,身穿桃紅色的雪紡短袖。如果不是主辦方介紹,很難想象眼前這位女士,今年已80歲高齡,而歲月仿佛忘記在她臉上留下深刻印痕。

出生於1937年的潘秀雲,現為台北市777銀發族協會總務主任,同時兼任該協會旅游部、健行部領隊。可她最自豪的頭銜還是“噴射機阿嬤”,她遞給記者的名片上,姓名旁邊特意備注著這一稱號,而這源於她在田徑賽場的輝煌戰績。

潘秀雲65歲開始報名參加亞洲常青田徑錦標賽,100米跑步成績為15秒,破大會記錄﹔72歲時,獲得100米跑步、200米跑步及跳遠三項金牌﹔75歲斬獲跳遠金牌及三級跳遠銀牌,並破大會記錄。她告訴記者,這一切成績的取得,一方面是從小打下的運動基礎,另一方面還在於自己的堅持。“我每天早上都運動,4點半就起來,跑完7000米,然后9點上班。”

除了在田徑場上一展所長外,她還在75歲那年挑戰登山,並在79歲成功登上非洲乞力馬扎羅山,是迄今為止成功登頂的台灣人中最年長的一位。潘秀雲告訴記者,自己對挑戰不同事物感覺到快樂,爬山雖然辛苦,但完成挑戰會覺得開心滿足。

她還透露自己下一個目標是重返賽場,在即將舉行的2017亞洲常青田徑錦標賽中再創佳績。“夢想在跳遠、三級跳,這些很需要爆發力的項目中拿金牌,但這個還得努力。”她說。

終身學習的“台北故宮博物院之寶”

今年82歲的孫若溦,滿頭銀發,但神採奕奕。她曾執教長達41年,退休后重拾書本,考上台北故宮博物院做志工導覽,如今在這一崗位已經19年,是館內最資深、最年長的志工。

因為對文物如數家珍,她曾被一名上海游客譽為“台北故宮博物院一寶”。她告訴記者,台北故宮博物院器物跟自己先前所學所教幾乎不相關。所有關於青銅、玉器、陶瓷等知識,都是退休后從零開始點滴學習積累。

據孫若溦介紹,台北故宮博物院的展品一般三個月會輪換一次,中間還會安排許多特展,導覽的志工在每次出展前,都必須收集大量資料,對展品有充分的了解。“不過這有個好處,讓我覺得還有很多事情可做。”孫若溦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導覽工作辛苦,同時給予她很大的成就感。

台北故宮博物院工作人員透露,每周一次的志工導覽工作,孫老師不僅持續近20年不間斷,甚至還不曾遲到早退,2016年還獲得台灣志工個人獎項的金質獎。

長時間的站立解說,對於體力也是極大挑戰。孫若溦老師坦言,即使年事已高,身體偶爾不堪負荷,但從未想過放棄。“要做到不能做為止,因為我休息就會生病了。”

台灣統計部門最新統計顯示,截至2017年6月,島內65歲以上人口逾318萬,約佔台灣總人口13.5%,老齡化趨勢嚴峻。

台灣《遠見雜志》雜志與“施羅德投信”近日發起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台灣退休幸福指數為65.6分,而退休族中“從事興趣活動”的受訪者比“幾乎沒有培養興趣”的受訪者“更快樂”。該調查進一步分析指出,關注退休老人的生活狀態應該成為全民共同努力、關心的課題。(記者 潘麗君 何自力)

(責編:趙嘉偉(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