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從“用愛發電”到“鴕鳥式節電”(觀滄海)

蘆 樵
2017年08月03日0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台灣游行多,口號也多,有些還特“經典”。在民進黨主導的2015年“廢核大游行”中,“用愛發電”頗為搶眼,甚至成為台灣反核運動的標志性口號。可如今,台灣真的缺電了。

  7月30日,受台風影響,位於宜蘭的一座輸電塔倒塌,島內立刻陷入電荒。民進黨當局一邊呼吁全民節電,一邊要求公務機構每天停開2小時空調,直至輸電塔修好。如此“厲行節約”“以身作則”的姿態,不僅沒有贏得喝彩,反而招致“杯水車薪”“鴕鳥式節電”等質疑和嘲諷。

  看似“苛刻”的指責背后,其實是台灣人民又一次感到“被欺騙”的憤怒。蔡英文競選台灣地區領導人時,曾大肆宣示民進黨執政“保証不缺電”。不料執政一年多,電力供應竟四度亮起紅燈,倒了個輸電塔,全台就陷入電荒之中。據台媒測算,公務機構停開2小時空調新增的0.03%備載容量率,相較於4%的缺口,根本無濟於事。

  台灣四面環海,能源短缺,電力供應一直是老大難。上世紀70年代,國際能源價格上漲,台灣不得不開建核電站增加發電量。在此后的台灣工業發展和經濟騰飛中,核電立下了汗馬功勞。但受切爾諾貝利、福島等地核事故影響,台灣民間反核情緒日增。馬英九執政期間,民進黨自然不會放棄這個既能撈選票又能打擊馬英九執政當局的機會,掀起了數次聲勢浩大的“廢核”運動。

  台灣民眾的心態則頗為復雜,即使嘴上喊著“廢核”,內心對“廢核”后缺電帶來的不便以及電價上漲還是難以接受。在今年6月島內智庫所做的民調中,願意為“廢核”承擔更高電價的隻有四成。當然,“廢核”和保障供電並不必然是非此即彼的關系,馬英九當局當時也贊成,找到替代能源后逐步“廢核”。但民進黨“2025非核家園”的激進方案佔據了輿論的上風,蔡英文當選前“不缺電”的保証也沒有得到有力的質疑。

  如今,耗資巨大的第四核電廠已經封存停工,佔台灣總裝機容量超過1/4的6台核電機組現在至少有2台停運,但新的替代能源還沒找到,台灣就這樣游走在缺電的邊緣。民進黨其實未必不知道核電目前對台灣的重要性。“行政院長”林全一度表示“不排除重啟核電”,在遭黨內群起圍攻后,也早早打消了念頭。

  選舉階段,民進黨在勞工、觀光、兩岸關系等議題上撈足了選票,當選后卻都變成了空頭支票,現在來看又輪到供電了。眼看2025年“廢核”為期不遠,替代能源發展還沒有眉目,當局隻能一味要求民眾節電度過危機,如鴕鳥般回避實質問題。試問,即使生活用電可以節約,佔總量超過七成的工業用電如何省?

  能源問題不解決,台灣經濟發展就沒有保障,人民生活水平改善就是空話。民進黨執政一年來的拙劣表現,不只是施政水平的問題,更顯示其以一黨之私枉顧台灣人民整體福祉的政治品格。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03日 20 版)
(責編:趙嘉偉(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