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民進黨嘉義等5縣市選情拉警報 或陷被藍營翻盤險境

2017年08月04日09:09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8月4日電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民進黨在2014年一舉拿下13席縣市長。時隔不過2年多,宜蘭、彰化、雲林、澎湖縣及嘉義市接連拉警報,不是被迫思考陣前換將,就是交棒陷危機,完全印証了“站對風口,豬都能飛”﹔但當海水退潮時,就知道誰沒穿褲子。

馬英九當局當時聲勢下墜,造就綠軍在2014年首度拿下過半縣市長席次。當時,幾位黨內不看好的人選,都在“藍消綠長”的氛圍下搶灘成功,贏到連自己都覺得不可置信。

報道指出,往往民進黨隻要拿下中南部縣市,大多能長治久安,藍軍難以撼動。如今,何以彰化、雲林縣及嘉義市選情紛陷緊繃?其關鍵,就在於2016年前,綠營縣市長即使表現不彰,還是能將錯推給馬當局﹔但隨政黨輪替,保護傘消失,表現優劣自然無所遁形。

目前,綠營緊繃地區包括宜蘭、彰化、雲林、澎湖縣及嘉義市。其中,宜蘭因可能的接替者實力不足,導致選情有變化﹔澎湖則因台當局推年改,觸怒在地大量的軍公教,因而讓陳光復陷非戰之罪。但彰化、雲林及嘉義市,現任者恐怕就很難卸責。

以嘉義市來說,陣前換將是兵家大忌,民進黨若非逼不得以,當然無意打破“現任者優先”慣例,否則一來徒增黨內紛爭,二則等於宣告執政失敗。所以,近期游說李俊俋取代涂醒哲,也是情勢所逼。

報道稱,民進黨在過去這幾年總是一再宣誓全面執政、全面負責﹔何以才短短1年多,“綠色執政、品質保証”招牌已生鏽?鏽到連選民結構偏綠的嘉市都陷入翻盤險境?民進黨是否該重新檢視初衷,再對照眼前的執政縣市首長表現,兩者是否有落差?

的確,站對風口,豬都能飛,但隨國民黨下野,這陣風早已停止。若民進黨還想循2014模式延續縣市政權,那麼,蔡英文的期中考,恐怕會考得很難看。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