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當局又在鼓搗“金援外交”

本報記者  任成琦
2017年08月07日04: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有台灣媒體稱,為了解決預算赤字,海地政府將削減全球49個“大使館、領事館或機構”,台灣被點名在“撤館”之列。台灣“外交部”卻表示,沒有聽聞海地“大使”將離任的信息,正極力維持和海地的“邦交”穩定。然而,日前訪問伯利茲的台“外交部長”李大維卻惹出爭議。據透露,他簽署了一項合作備忘錄,台灣將提供6000萬美元(約18億元新台幣)給伯利茲,被外界批評是“金援外交”再現。

  窮大方也有苦衷

  據簽署內容,台灣提供伯利茲18億元新台幣,其中6億元屬於捐贈,另外12億元分4年分期撥付,需要償還。伯利茲人口僅有35萬,台當局真是窮大方。連綠營內部也有反彈說,就整個對外關系來講,投資這麼大是不是最好的安排或分配?

  以肉飼虎的道理李大維當然懂。但7月下旬,他奔赴中南美時,遭聖盧西亞等國以“不便接待”為由婉拒訪問,多米尼加外長甚至刻意以出國避見,僅派副部長應付,李最終僅見到了伯利茲外長。這種情況下,不拿出見面禮,想想都覺得不好意思、更不踏實。

  台灣前“外交部長”程建人酸溜溜地說:“這對我們講是一個警訊,因為海地新當選的總統若弗內爾·莫伊茲是一個做生意的人,做生意的人是算得很精的啦!”有台媒援引台北市某議員的話透露,在一次餐會上,中美洲某“邦交”官員表示,大陸力推的“一帶一路”會延伸到中南美,中美洲各國都覺得“誘惑很大”,台灣在拉美國家的“邦交”很可能“在短期內出現一連串外交轉向”。

  台灣跟海地“建交”長達61年。這次撤離台灣,海地給出的官方理由是“預算有限”,但真這麼簡單?會不會是又一個“邦交國”亮紅燈的信號?身為第一責任人的李大維亂了手腳也屬正常。慌亂之下,最見效的就是給對方簽張支票先安撫一下情緒。自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馬與台灣相繼“斷交”之后,台媒就非常憂慮“斷交潮”的到來。 畢竟,多米諾骨牌效應不是說著玩的。

  救命稻草不靈了

  記得蔡英文剛上台時,還言之鑿鑿地表示,要“踏實外交”,不搞“金援外交”。這話音還沒落,就自己打自己嘴巴了。

  當然,台當局有“迫不得已”的苦衷。先從現實看。7月27日,台“外交部”宣布,將於當日、8月31日和9月30日分別暫停台駐沙特阿拉伯吉達、美國關島與挪威三個“代表處”的運作,其業務分別轉由台駐沙特(利雅得)、帕勞和瑞典的“代表處”兼轄,同時批准關閉駐北非利比亞的“代表處”。盡管蔡當局辯稱此舉為最大化“有限的外交預算、資源及人力配置效益”,但難免招致島內“自宮外交”、“自殺外交”的諷刺。為何要“外交收縮”呢?非自願也,實不能也,形格勢禁使然。

  從歷史上看,“金援外交”曾經是台當局維持“外交”顏面的救命稻草。李登輝執政時期採取所謂務實態度,試圖依靠經濟實力搞突破,借此拓展“外交”空間,以台灣地區領導人身份出訪“邦交國”,大把向外洒鈔票。2000年陳水扁上台,不但繼承了“金援”衣缽,積極出訪各“邦交國”,而且參與各種國際活動,包括企圖以台灣名義“重返聯合國”等。這一時期也以“烽火外交”和“迷航外交”而臭名昭著,付出大量成本不說,也把大陸得罪透了。

  在李登輝時期,台灣經濟實力仍可與對岸抗衡,之后兩岸經濟實力大幅拉近,台灣很快被超越,“外交對抗”中自然也明顯處於下風。資深媒體人孫揚明在《中國時報》撰文稱,民進黨當局嘲笑馬英九時的“外交休兵”為“外交休克”,回到自己身上,“踏實外交卻踏踏實實地迎接斷交潮”。在“斷交”巨大壓力下,蔡當局除了穿舊鞋走老路,也沒有什麼好法子可想。

  無底洞與死胡同

  此前巴拿馬與台灣“斷交”時,台灣輿論和專家就苦口婆心表示,這是民進黨當局在對外交往策略上的重大失敗,當局應認清兩岸與國際現實,反思其兩岸政策。

  明眼人都明白,一切根子出在蔡當局鐵了心拒絕“九二共識”上。以“柔性台獨”和對抗思維沖擊兩岸關系,自然導致台灣“國際空間”大幅倒退,不但被多個重要國際組織和會議排斥,“邦交國”出現“斷交雪崩”危機,與“非邦交國”的“實質關系”也頻繁生變,多個“駐外代表處”面臨摘牌、更名的尷尬處境。

  問題是,台當局不但不思悔改,反而變本加厲。此前,蔡當局曾幻想可以借“川蔡電話”余溫讓“台美關系”更進一步,向美提出將“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的“台北”改為“台灣”,被美方以“破壞現狀”為由斷然駁回。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是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定海神針。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早前的記者會上就曾指出,當前,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民心所向,大勢所趨。

  “民進黨上台后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政治互信基礎不復存在,造成台灣的國際空間不斷縮小,這是台灣不可承受之重,民進黨要對此負全部責任。”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指出,民進黨要“從世界走入中國大陸”,結果是永遠無法走入﹔而從中國大陸走向世界,這才是順暢的道路。

  說到底,“金援外交”是個無底洞,路隻會越走越窄,最后進入死胡同,可台當局為何偏偏就對康庄大道視而不見呢?

(責編:崔東、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