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調查顯示:近六成台灣兒童不和父親分享心事

2017年08月08日08:0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台灣兒童福利聯盟7日發布一項調查結果顯示,台灣父子(父親與孩子)關系平均60分,近六成孩子不和爸爸說煩惱,約三成五不喜歡和爸爸聊天並認為爸爸不了解他們。

在8月8日台灣父親節到來前夕,兒盟發布《2017台灣兒少父子關系調查報告》,從親密互動和認同程度兩個層面衡量父子關系。調查顯示,台灣父子關系平均60分,進一步檢視發現,在認同度上,82.9%的孩子認為爸爸很棒,但在父子互動度上,隻有64.8%的孩子認為“爸爸很了解我”,而會和爸爸說自己煩惱的孩子不到一半,為40.6%。

兒童福利聯盟負責人陳麗如表示,從調查結果可以看出,孩子大多能認同爸爸的辛勞,給予其正向回饋。但如何從繁忙工作中多抽出些時間參與孩子的學習與生活,與孩子多溝通,台灣爸爸還需要加把勁。

該項調查進一步分析影響父子關系的因素並指出,建立良性父子關系需從孩子年幼時開始﹔多進行表達關愛支持的親子對話﹔父親對孩子不僅要“陪玩”,還需要深度參與、陪伴照顧﹔媽媽多支持鼓勵父子相處,也有利於協助增進父子關系。

台灣知名親子博主“澤爸”在活動現場分享育兒秘籍時表示,與孩子相處應多溝通,少說教。專心聆聽孩子需求,並熱切回應,巧用眼神對視,培養良好氛圍,讓孩子喜歡跟大人說話。“爸爸們,應該要放下手機,真正的陪伴是跟孩子一起做同一件事。”

本項調查於4月10至5月5日進行,以隨機抽樣方式對台灣各縣市11-14歲少兒做抽樣問卷,回收1730份有效問卷。(記者潘麗君 何自力)

(責編:趙嘉偉(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