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眼見方為實——第五屆海峽青年節活動開營見聞

2017年08月11日08:4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眼見方為實——第五屆海峽青年節活動開營見聞

  新華社福州8月10日電(記者王妍)台灣長庚科技大學的學生會會長陳美玲剛下飛機就“嚇了一跳”:一群來自大陸的同齡人正站在機場出入口揮舞著旗幟,伴隨著歡笑聲,迎接他們這些台灣青年的到來。

  這是陳美玲第一次來大陸,此前她只是通過網絡信息和電視劇來了解大陸。這一次,她可以更真切地看清楚這裡的樣子。“一直以為大陸的人都好嚴肅,沒想到大家挺活潑、挺好相處。”她不好意思地說。

  出於好奇,陳美玲不久前報名參加了這次“青年同心·筑夢同行——兩岸大學生領袖營”。領袖營是第十二屆兩岸青年聯歡節暨第五屆海峽青年節主要活動之一。

  在領袖營中,像陳美玲這樣第一次到大陸的台灣學生有57人。10日早上,領袖營舉行了開營儀式,在接下來5天,兩岸青年將同吃同住,開展交流。

  與陳美玲不同,台灣中山大學學生會的曹瀚文早在兩年前就已經來大陸實習過。有微信的他早早就被拉進了微信群,年輕人在群裡晒起“接機歡迎照”。因為飛機到達時間太晚,還有人自告奮勇地說:“我一會兒給你們煮泡面吃。”這些話語讓他感受到了大陸同學的熱情。

  盡管已經去過大陸一些城市,但曹瀚文還是報名了領袖營的活動。“我爸爸祖籍是福州,我很早就聽他描述過家鄉,一直想親眼來看看。”他說。

  到了福州他非常興奮,拉著大陸的室友聊天,不知不覺就到了半夜兩三點。“有些東西是必須要親眼看到的。”曹瀚文說,“網絡雖然很發達,但還是比不上親身體會。”

  第十二屆兩岸青年聯歡節暨第五屆海峽青年節的另一項重要活動——熊貓體驗營,在10日上午也舉行了開營儀式。本次活動以大熊貓為載體,邀請兩岸師生共27人參加活動。在活動期間,兩岸青年將學習關於大熊貓的各方面知識,並親自參與到大熊貓食物制作、獸籠打掃等環節當中。

  來自台灣的年輕人曾鈺絮報名了這一活動。她表示,自從在台灣第一眼看到“團團”、“圓圓”兩隻大熊貓后,就被這個“萌物”給吸引了。

  “熊貓超級可愛,我太喜歡他們了。”她說,在看到兩岸青年熊貓體驗營活動后,自己馬上向公司請假,報名參加活動,“為了大熊貓,拼了!”

  本屆海峽青年節由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福建省青年聯合會、福州市人民政府共同舉辦,以“創新·融合·共享”為主題,於8月9日至14日在福州舉行。兩岸青年共1165人報名參加,其中台灣青年643人。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