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已經“習慣地震”的台灣人如何防震抗震

2017年08月11日15:1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已經“習慣地震”的台灣人如何防震抗震

  春嬌和志明在台灣遭遇地震。電影劇照。

  在電影《春嬌救志明》中,男女主角台灣游遭遇地震的片段,不少觀眾想必都記得。可以說,台灣是世界上地震發生最頻繁的地區之一。

  由於地處太平洋板塊、菲律賓板塊和歐亞板塊的邊界地區,台灣自古以來就是地震多發區。多年來,經歷了無數次大大小小的地震災害后,台灣已形成了一套相對系統、有效的地震生存、救災和重建的經驗。台灣民眾對地震也早已是“習慣就好”。不過台灣的大地震也有不少,最近的一次大地震是2016年2月,台灣南部的6.7級地震。

  制度性反省跟得上

  要說對台灣影響最深遠的,要數1999年發生的7.6級的“九二一”南投大地震,這次地震成為台灣揮之不去的慘痛記憶。

  “九二一”地震之后,全台掀起一股防震抗震的熱潮。2000年台立法機構通過“災害防救法”,並在此后的十余年中多次修訂,不斷完善。

  2000年台灣行政部門出台了“建筑物實施抗震能力評估及加固方案”。

  2003年台內政部門的建筑研究所與台灣建筑中心公布了“耐震標章認証制度”,通過第三方監督來強化建筑的施工標准。“耐震標章”審查包括設計與施工兩階段,隻有通過全程監督和層層審查者才可獲得“耐震標章”。為了能獲得購房者的青睞,台灣開發商往往會以獲得“耐震標章”為行銷廣告,獲此標章的建筑物在結構安全上相對更完善,市場價值也更高。

  “奪命的是建筑物。除住宅該重視耐震設計外,出入人數眾多的公共領域更需要注重施工質量與地震安全規劃,如公共工程、老舊校區改建等率先響應‘耐震標章’等制度,是最容易起步的方式。”台灣建筑業人士這樣總結。

  民眾科普很有必要

  台灣“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網絡圖。

  台中市霧峰區的一些學校,在“九二一”地震中受災嚴重,教學樓坍塌、變形,地皮隆起、斷裂。台灣人沒有急著把廢墟推倒了重建,而是把受災建筑加固、圍建起來,作為地震知識普及的活教材,建成了有名的“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

  台灣“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網絡圖。

  在“九二一”大地震中,全台灣有1546所學校受到不同程度的毀損,其中多數分布在鄉下的293所嚴重毀損。2000年,台灣關注教育的一些民間團體提出,將校園的硬件設施按照先前的模樣重新做起來沒有意思,應在校園的設計與規劃裡注入文化感、現代感,讓校園重建與教育改革一同進行。他們的建議被教育部門採納,被稱“新校園運動”。此后,許多優秀的建筑師紛紛報名。在震后至2002年的三年多時間裡,“新校園運動”創造出四十多所抗震性能更好且各具特色的新校園。

  “九二一”大地震前,台灣的地震知識僅在中小學“地球科學課程”中有所介紹,防范知識也隻有在“軍訓課程教材”中出現。但在震后,專門的地震與防災課程、實戰演練逐漸出現在中小學課堂上,公眾也能不斷通過大眾媒體獲得自救知識,比如台灣的氣象局網站,除了每日天氣預報、大氣情況觀測之外,還設置了“地震記錄”、“地震百問”等科普欄目,資料非常細致實用,他們還准備了紙質的地震宣導材料,民眾隻要一個電話,就可以免費索取,十分方便。

  另外,有關單位還為學齡前兒童制作了特別版的氣象局兒童網,以可愛的卡通配圖,帶拼音的文字,給兒童普及地震知識。

  地震研究持續探索

  地震預警系統原理示意圖。

  預測地震是世界性難題,台灣的早期警報系統和地震速報技術也一直在不斷突破、進步。2008年,台灣氣象部門啟用新的地震預警系統。該系統能夠將規模大於四級以上的地震在35秒內速報,較1999年快67秒。2009年底,台灣氣象部門稱,已完成“地震實時預警系統”,地震發生時,防災單位、台鐵、捷運、醫院、高科技產業等,將有“黃金20秒”應變時間。

  台灣民眾如果想知道自家是否位於斷層帶上,可以直接上網查詢。民眾可從“台灣活動斷層分布圖”,在網上直接查詢,甚至深入了解歷年的地震和觀測資料。此外,查詢系統還提供定位服務,用戶可直接查詢自己家是否在斷層帶上,從圖中也可以看見第一類及第二類斷層的分布。

  扎實到位的科普工作以外,台灣人對於自然災害的知識積累,很大程度還是受益於他們長年累月對於相關課題所進行的精深、廣泛的學術研究。

  其中,地震后的快報與預警是台灣地震學者關注的重心。第一時間能獲得“地震信息”,與台灣的地震損失評估系統(TELES)有關。在地震發生后,TELES立即啟動,包括地震災害危險性分析、工程結構物損害評估、地震引發的二次災害評估和社會經濟損失評估四個方面。TELES有助於地震發生后,應急部門制定緊急響應措施。這套系統也已經應用於地震保險費率和風險分散對策的研究,成為提升社會整體抗災能力的有效工具。

  (新華網台灣頻道 蔡嘯天 根據網上資料綜合整理)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