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

機器人理財時代來了

2017年08月14日0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據新華社台北電 (記者何自力、齊湘輝)台灣金融主管部門日前宣布,開放自動化投資顧問業務,即機器人“一條龍”理財服務。業內人士表示,此舉意味著台灣機器人理財時代的到來。

  台灣金融主管部門宣布,開放自動化投資顧問業務,即機器人理財,可以代理客戶下單、操作,未來客戶在事先約定相關投資條件后,再依自己的投資屬性及風險偏好填寫問卷,即由機器人產生投資組合建議,客戶按下同意鍵,即可由機器人代為自動停利停損、再平衡投資。

  打開台灣目前唯一一家開辦機器人理財的王道銀行網站,點擊投資欄,O-Bank機器人理財躍入眼前,大數據系統演算、不收申購手續費、每日監控投組等廣告宣傳引人注目。消費者不必再親自到分行、券商據點,就能完成金融交易或投資,同時金融機構也推出機器人理財服務,透過計算機及大數據運算,替客戶找出最適合的投資組合,避免人為的操作錯誤或誤判行情。

  記者來到位於鬆壽路的王道銀行,工作人員表示,該行於7月10日推出機器人理財服務,目前已有600位客戶、管理資產1400萬元(新台幣,下同)。據介紹,第一階段銀行隻能提供客戶投資建議,由客戶自行管理投資。金融主管部門開放機器人理財服務后,銀行可與客戶約定好投資標的、投資比例、停利停損比率及偏離度等,由銀行在其交易平台替客戶操作投資。當市場發生變化、投資偏離預期時,銀行不必逐筆請示客戶意見,即可依當初約定的投資范圍及比率,進行相關投資操作,如逢低買進、逢高賣出、調整股債比重等,但交易后必須立即通知客戶。

(責編:趙嘉偉(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