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民間團體舉辦“慰安婦”紀念活動 要求日本政府正視歷史

2017年08月14日14:0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世界“慰安婦”紀念日前夕,台灣民間團體發起“一人一心,一人一信”活動,要求日本政府正視“慰安婦”議題,盡速兌現道歉、賠償等各項民眾訴求。

該活動由台灣“慰安婦”人權教育博物館“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主辦。活動現場分別提供一顆紅心與日本國旗兩種版本的圖卡,邀請民眾在圖卡上寫下對“慰安婦”阿嬤的話及對日本政府的訴求。

“‘慰安婦’阿嬤不應該受到歪曲、侮辱,日本政府不還阿嬤公道,我們民間就該繼續努力。”前來參加活動的台北市民王敏沙在卡片上寫道。她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雖然現在“慰安婦”幸存者一個接一個去世,但我們必須繼續幫她們爭取應有的尊重,告慰逝者在天之靈,平復生者的傷痛。“一定要等到日本政府出來道歉,這是個公道問題。”

活動現場還擺設了一個大型郵筒,鼓勵民眾將卡片寫完后投遞筒中,讓台灣民間的聲音可以直接傳達給日本政府,每投遞出一張“一人一心”卡片,就是一個行動,象征“心跳不止,行動不滅”。

據長期從事“慰安婦”受害人救助的台北婦女救援基金會統計,二戰中有2000多位台灣婦女被強迫淪為“慰安婦”,其中基金會確認並訪談過的有58位。據悉,繼今年4月“蓮花阿嬤”陳蓮花去世后,台灣目前已知還健在的“慰安婦”阿嬤僅存2位。

1999年,9位阿嬤在婦援會的陪同下前往日本提起訴訟,矢志為台籍“慰安婦”爭取公道。然而,日本高等法院在2005年宣判其敗訴。直至今日,日本政府仍以種種借口拒絕對飽受苦難的“慰安婦”作出正式道歉和賠償。

主辦方在當天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日本政府必須正視歷史,直面“慰安婦”議題,我們不能忘記追溯歷史的責任,這樣才能教育下一代,避免歷史悲劇重演。

台灣“慰安婦”人權教育博物館“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由台北婦女救援基金會於2016年成立,已就“慰安婦”議題展開多項活動,旨在讓社會各界關注“慰安婦”真實的生命故事,保護女性人權。(記者潘麗君 何自力)

(責編:趙嘉偉(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