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日本在島內立碑17個悼念“功績” 台抗日少數民族卻無碑

2017年08月14日14:48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台當局推動所謂的少數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聚焦於少數民族與漢族的沖突。但在台灣少數民族歷史中,還有一段日本殖民歷史,有待重新挖掘、解讀與“轉型正義”。

日本在島內為自己人立碑17個 台抗日少數民族卻無立碑

花蓮縣卓溪鄉公所爭取為百年前遭日本人殺害的布農族人建紀念碑,地點相中八通關古道沿線的佳心駐在所遺址。(圖片來源:台灣《聯合報》)

據報道,花蓮縣卓溪鄉公所最近建請台當局“原住民族委員會”,為百年前在拉庫拉庫溪流域遭日本人殺害的布農族人興建紀念碑。該區位於玉山公園內,因玉山公園禁止事項第六條規定“禁止燃放鞭炮、煙火、焚燒冥紙及設置紀念碑、牌、神壇與祭祀設施”,遭玉管處拒絕。

卓溪鄉公所農業暨觀光課長高榮生說,1909年至1940年之間,居住於此區域的布農族祖先,因不滿日本的理蕃政策,起而反抗遭殺害。尸骨遭隨意丟棄無人聞問,子孫后裔蒙受不公平冤屈。

日據時代后期,日本為紀念對抗布農族的殉職警察,在此一區域設置至少17個紀念碑,悼念其“功績”。“為什麼他們有,我們卻沒有?”高榮生說,布農族后裔看了用日本觀點書寫的紀念碑,會誤認為祖先是“鬧事的野蠻人”,不知祖先是為守護自己的土地起而抗日。

高榮生表示,玉山公園管理處認為可以立“解說牌”代替立碑,但族人認為,相較於日本紀念碑的規格,解說牌不夠隆重,立碑方能彰顯少數民族轉型正義。計劃設置的地點在八通關古道沿線的佳心駐在所遺址,此處是喀西帕南社抗日事件發生處。

高榮生擔憂,台當局可能不想挑起與日本的沖突,但他認為,立紀念碑並不是想掀起仇恨,而是“讓子子孫孫知道真相”,並讓紀念碑成為“紀念和平的象征”。他說,對於日據時代犯下的錯誤,台當局須勇於承擔、概括承受。(記者 李寧)

(責編:趙嘉偉(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