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青年深入體驗大陸金融新發展

2017年08月15日15:3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我掏出50元紙幣購買10元的飲料,竟被店員碎碎念我把找零的錢都換完了!”台灣政治大學金融系學生林琦榮初到杭州時遇上的“措手不及”令她至今記憶猶新。“明明在鬧市區,不至於連50元都沒有吧,直到發現周邊九成店家都使用手機支付結算,我才明白店員為什麼會有這種反應。”

林琦榮和同樣來自台灣各大高校的小伙伴們日前結束了為期三周的“銀鷹計劃”活動,對大陸經濟金融發展也有了更直觀的體驗和感受。這項由中國銀監會牽頭的兩岸青年交流活動,今年共組織425名台灣青年學子分赴北京、上海等11個城市的銀行機構實習。在浙江杭州,29名台灣大學生分別來到農行浙江省分行、中行浙江省分行、浙商銀行參加了21天的暑期實習活動。

在來杭州之前,不少台灣學生聽說過如今在大陸移動支付十分盛行,卻沒想到普及度會如此之高。他們在實習期間辦理了銀行卡、綁定了第三方支付,親身體驗了乘坐地鐵、公交、叫車及各類商鋪消費時通過移動支付的便捷,很快就嫻熟掌握了相關操作,幾天下來甚至已舍不得離開“無現金”的生活方式。“移動電子支付是大趨勢,未來很可能就是‘無現金社會’,但坦白地說台灣在這一塊遠遠落后於大陸。”台灣政治大學學生黃奕偉說。

此次暑期實習期間,台灣學生們參觀了阿裡巴巴、網易等科技企業,走訪了夢想小鎮、兩岸青年創業基地,與杭州台資企業代表深入交流,並在相關銀行機構的個人金融部、公司業務部等不同部門間輪崗實習,深入體驗大陸銀行業內部管理架構和業務運作流程。

大陸銀行機構不少先進設備也讓台灣學生們眼前一亮。譬如農行浙江省分行最新上線的TCR高速大額存取款機,10萬元大額存款耗時隻需約3分50秒,而櫃台員工需要約7分30秒,普通存取款機更是需要20分鐘才能完成。這些大陸銀行業使用的“黑科技”設備,也成為了學生們在實習日記中最多提及的“常客”。

“隻有親身體會,才能真正地了解大陸。”在暑期實習結業儀式上,台灣清華大學學生傅惠婷深有感觸地交流說,“原來在台灣,由於信息不對稱,我們對大陸的了解是間接的,既不透徹也不具體。”

農行浙江省分行工作人員表示,“銀鷹計劃”讓兩岸青年有了更多的交流接觸機會,可以更快地了解兩岸金融行業的發展差異,把實習、就業、創業整合在一起,也為推動台灣青年學生到大陸就業、創業創造了條件。

“來了之后,大陸高歌猛進的經濟發展、人文素養、人民生活、社會管理都對我有很大的沖擊,明年有機會我一定要再來看看。”東吳大學學生王彥翔說。(記者呂昂)

(責編:趙嘉偉(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