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灰犀牛”成群 蔡當局執政下的台灣危機四伏

2017年08月16日16:01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台灣《聯合報》16日社論指出,從兩岸關系急凍,到台灣經濟動能長期低迷及人才外流,乃至於近兩周的紅燈限電警戒,顯示台灣正面臨“灰犀牛”事件(提出此概念的是美國學者米歇爾·渥克,他認為,那些明顯存在、卻被視而不見的巨大威脅,皆可稱為灰犀牛事件)沖擊。

社論說,當前台灣的情況,如同被眾多灰犀牛環伺般身處險境。舉例來說,長期低薪造成優秀人才外流危機,已使台灣長期發展潛力受限﹔徒具口號卻缺乏明確規劃的產業轉型,加上能源政策扭曲,在在惡化台灣投資環境。

然而,蔡當局仍舊讓政治考慮凌駕於產業與能源政策之上,明知台灣經濟和產業發展與對岸密不可分,卻刻意讓兩岸政策惡化。包括借教育等手段推動“去中華文化”的作為,使兩岸關系急凍,連帶影響台商的經營空間。更有甚者,把大陸台商貼上或大或小的“親中”標簽,傷害台商的原鄉情感,企業自然陸續用腳投票表達失望。近日宣布在美國大手筆投資案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直言,若沒必要,盡量不想回台投資,說出了不少企業家的心聲。

數日前,美國共和黨愛達荷州主席葉望輝赴台訪問,他公開表示:“如果台灣因為搞‘台獨’以致引起戰爭,美國是不會協助台灣的。”

台灣《中央日報》網絡報8月16日發表評論說,台灣自李登輝提出“兩國論”后,以“台獨”為主調的本土性民粹活動不斷出現﹔陳水扁倡言“兩岸是國與國關系”,“台獨公投”蠢蠢欲動。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大量提拔有“台獨”思想者任高官,並修改課綱,所謂“文化台獨”已在暗暗進行。

蔡英文執政后,兩岸關系惡化到“冰凍”地步,其原因,一言以蔽之,就是蔡英文當局及民進黨仍抱著“台獨”幻夢不放。蔡英文於2012年競選台當局領導人失敗后,立即成立“小英基金會”,以她為主的“獨”派人士接踵至各大學演講、座談,播下“台獨”種籽,“太陽花”運動就是成果。這個運動的主要成員,無一不主張“台獨”。

而中國大陸有《反分裂國家法》,其功能便是針對“台獨”,“台獨”行動一旦跨越“紅線”,該法言明將採取“非和平手段”。這也意味,如果台灣不放棄“台獨”,甚至持續以各種手段擴張“台獨”,兩岸和平就會受到傷害,簽署“和平協議”豈有可能。

然而,蔡當局卻拒絕正視上述種種顯而易見的風險,選擇以“得過且過”的心態應付。如此一來,忽視風險日久,則愈錯失處理問題的最佳時機﹔二來,將發現台灣面對的不只是一隻灰犀牛,而是一群灰犀牛。由於不知哪隻灰犀牛會先沖過來,加上處理問題的能力和資源均極有限,“無所適從”的領導人遂把頭埋到沙子裡。直到問題不得不解決時,才以“見招拆招”(reaction)的方式應急,而非深思熟慮(reflection)下的“對症下藥”。

蔡英文面對灰犀牛成群而來的威脅,顯已無所適從。若蔡當局仍要讓政治凌駕一切,以致兩岸關系惡化、經濟發展失利的灰犀牛成群沖撞而來,不論民進黨標榜“天然獨”世代比例有多高,恐皆無法使台灣免於灰犀牛鐵蹄踐踏的危機。

(責編:趙嘉偉(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