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各界:大停電事件暴露台供電系統十分脆弱

2017年08月16日19:4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台灣桃園大潭電廠15日下午6部機組全部跳機,造成全台多處停電。台灣各界16日表示,全台大停電為近年來少見,顯示台灣電力狀況異常緊張、供電系統脆弱不堪,相應部門管理水平值得懷疑,民進黨當局的“非核家園”政策也飽受質疑。

台灣親民黨16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從花蓮的和平電塔斷線到大潭電廠跳機,不僅顯示台灣輸配電網的脆弱,更凸顯整體能源政策與電力管理出現重大問題。民進黨當局急需解決的,是真正的限電、輪流供電的缺電窘況。

台灣新黨當天在台立法機構前集會,抗議當局不當政策導致台灣缺電現況。新黨指出,台灣大停電暴露出台灣在全面廢止核電后電力不足的事實。正常情況下,核電如果能如期上線,便可取代火力發電成為主力,一旦發生跳電情況,備用的燃氣電廠發電救援即可,絕不至於出現15日全台大停電的情況。

當地媒體援引核安專家的觀點表示,現在台灣的備載電能遠低於10%,停電的可能性很大。所以15日的全台大停電,並不是一個“意外”。台灣天災很多,特別是台灣依靠天然氣發電,天然氣的儲存量又非常低,因此不確定性就非常大。

台灣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表示,不久前台風吹倒了和平電塔,15日又發生全台大停電,讓人擔心之后台灣的電力供給。他指出,能源對企業很重要,不能讓企業處於緊張中。雖然這次定義是人為疏失,但不管天災或人禍,希望這樣的狀況不要再發生。

台灣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認為,核電安全、效益又高,台當局在能源政策上還是應該考慮經濟發展﹔停電事件造成台灣大面積影響,非常嚴重,應該把核一、二停用的機組備援,或許半小時內就可供電,核三延役,核四應研究可否重新啟用。(齊湘輝 何自力)

(責編:覃博雅、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