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學者表示

兩岸關系健康發展是提升台競爭力關鍵

2017年08月17日0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據新華社台北電 (記者齊湘輝、何自力)“2017台灣競爭力高峰會”15日在台北舉行,與會專家就“再造經濟力”“創新驅動力”“提升軟實力”等議題展開討論,並表示維持兩岸關系的健康發展是提升台灣競爭力的關鍵。

  台灣中華民族發展基金會董事長林中森發表專題演講時表示,大陸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對台灣是很好的機會,台灣在數碼技術、醫療等方面具有優勢,如能突破目前兩岸低迷的互動關系,配合大陸廣大的市場與充沛的人力資源,必能為兩岸人民共創更大福祉。

  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理事長龐建國表示,處理好兩岸關系,暢通兩岸生產要素的往來,形成優勢互補的組合,是提升台灣競爭力的首要任務。大陸已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領頭羊,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推動,這種由大陸領航世界經濟的態勢可能會持續更長時間,“台灣要想突破‘悶經濟’和邊緣化困境,值得引進的源頭活水在哪裡,不是很清楚嗎”?

  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執行長謝明輝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已得到越來越多國家和地區的響應。民進黨當局隻有重新回到“九二共識”的軌道上,經濟上積極取道大陸,趕搭“一帶一路”商機,才能避免經貿逐漸被邊緣化。

  台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杰表示,大陸2016年出境旅游人數全球第一,世界各地都在積極爭取大陸觀光客,台灣不能自外於這股龐大消費商機,唯有維持穩定和諧的兩岸關系,才能帶來穩定數量的游客,進一步提升台灣觀光產業精致化服務品質。他認為,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是台灣觀光旅游的重要資產,“去中國化”隻會進一步減損台灣觀光業的競爭力。

  “2017台灣競爭力高峰會”由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王永慶先生教育基金會、中華民族發展基金會共同主辦。

(責編:趙嘉偉(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