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墾丁

“蟹出沒,請注意!”

2017年08月17日0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夏季到台灣屏東縣的墾丁,除了能看到碧海藍天,還能看到一種可愛的小生物——陸蟹。

  每年8月至10月,墾丁的陸蟹進入繁殖高峰期,抱卵的母蟹紛紛穿過馬路,到對面的大海產卵。為了保護這些陸蟹的安全,墾丁公園管理處不僅呼吁游客避讓過馬路的陸蟹,今年還特意請專家打造“帆布蟹牆”,並採取“封路10分鐘、再放行10分鐘”的方法,保護抱卵陸蟹下海繁殖。

  墾丁恆春半島是台灣南端自然資源最豐富的地方,其中的香蕉灣保護區擁有原始而又豐富的海岸林。海岸林裡的濱海樹種形成郁密林蔭,有效阻隔了烈日直射,維持地表溫度和減緩地表水分的蒸發,加上有足夠的枯木、落果以及土壤中的其他小動物作為食物,為陸蟹提供了絕佳的棲息地。

  恆春半島的台26線香蕉灣段尤其受到陸蟹青睞。每逢月圓時,陸蟹大量抱卵穿越馬路下海繁殖,但卻容易被汽車碾壓。為了讓陸蟹“路殺”率降低,今年墾丁特意請專家在台26線香蕉路段打造了一條專用蟹道:在道路兩側架起30多厘米高的導引帆布牆,讓陸蟹無法上到馬路,必須走地下涵洞。涵洞裡還架設了網絡攝影機做觀察,以便進行數據分析。

  這個季節來到墾丁,如果看到“小心陸蟹、減速慢行”的警示牌,就預示香蕉灣就在眼前。記者來到這條號稱是陸蟹版的墾丁大街,看到道路以排水箱涵作為車蟹分流道,讓“車在路上跑、蟹在地下爬”。

  箱涵北上側入口前后各100米沿馬路拉起綠色帆布蟹牆,以阻止抱卵陸蟹媽媽過馬路,而是讓它們順著箱涵旁設有的繩梯,進箱涵再到海裡。有的帆布蟹牆上,還有游客畫上陸蟹圖案,留下非常有愛的留言:“願平安降海釋幼,願寶寶安全回家。”

  墾丁公園管理處近日還使出護蟹新招——首度在台26線香蕉灣到砂島兩公裡路段,在傍晚6時30分到8時30分實施“封路10分鐘再放行10分鐘”的辦法,讓陸蟹安全過馬路。墾管處保育科長徐茂敬表示,如果封路兩小時,替代道路太遠,民眾會不滿,而這樣“封10放10”,既能讓陸蟹集中通過,民眾也能體諒。

  (據新華社台北電  記者齊湘輝  何自力  陳旺) 

(責編:趙嘉偉(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