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50余名陸生被台灣文化大學集體退宿 陸生提起申訴

2017年08月17日08:18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50余名陸生被台灣文化大學集體退宿 指校方“針對”陸生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有50多位陸生因為宿舍沒清干淨而被文化大學集體退宿,引發陸生不滿提起申訴。

據報道,這50多名陸生被校方集體退宿事件,原因是放假前宿舍沒有打掃干淨(清館不徹底),但其中有一部分被退宿的學生,是已經打掃還請舍監檢查過的,此事引發陸生不滿。被退宿的陸生們,今天已陸續正式提出申訴,學校也將在下周一(21日)召開宿舍申復會議。

台灣文化大學規定下學期續住的外籍學生,應於6月23至25日將現住的寢室物品清空,並搬至下學期重新安排的寢室。未於規定時間內清空者,均視為廢棄物處理,住宿生不得異議。完成清理經宿舍輔導員檢查通過,且無毀損情事者,才能辦理離宿及申請退還保証金。違反規定者除勒令退宿並不得再申請住宿外,行為嚴重者,依該校學生獎懲規則議處。

被通知退宿的陸生表示,學校宿管是在前天突然發郵件通知五十幾位陸生,以上學期期末清館不徹底為由,要求退宿。所涉學生可能有部分的確沒有清理干淨,但有一些已經找宿管檢查過才離開,還是被要求退宿。

此外,這名陸生說,學校檢查是在6月中旬,現在已經接近8月中才通知,並要求8月底清空宿舍,然而,很多學生都是9月開學才會回學校。因為陸生人都不在台灣,現又正值新生入學,回去以后,幾乎沒有什麼好的房源可以租,“租不到房子又沒有地方住,這對於陸生的確非常不方便,這種懲罰制度,有點太過於苛刻。”

他並表示,有一點讓陸生們不是很理解的是,此次退宿隻涉及陸生,宿管方面表示其它外籍學生清理都很徹底。不過就他了解,他的其他外籍同學也僅僅是將自己東西帶走,並沒有完全清空。

文化大學校方響應,去年申請學校宿舍的陸生有51位,但因沒有整理宿舍而被通知不能申請續住宿舍的不到一半,隻有20多位。台生和陸生都住在一樣的宿舍,並且一視同仁,絕對沒有針對陸生。

校方指出,學生可以提出申訴,也不需要寫理由,基本上是“從寬認定”,並於8月22日抽下學期宿舍的前一天,也就是在21日開申覆會議。如果沒有提出申訴,就會依校規退宿。

從文化大學畢業、現就讀台大政治所的陸生余澤霖表示,往年都有聽說清館,但從來沒有聽說清館不干淨要被退宿。姑且不論沒打掃干淨宿舍就要退宿是何等荒謬的事,何時文化大學校方變得如此“高標准”。而且查詢宿舍管理規定,一方面,退宿的欄目裡根本沒有“搞不干淨衛生要被退宿”之類的條款,而且根據規定,在退宿之前應該有個輔導勸誡的過程。但這次50多個學生是被直接退宿,而且清一色都是陸生,“除了被針對,我想不到其他的可能。”

余澤霖說,據他所知,校方一直都在想方設法讓賺不了什麼錢的學位生退宿,讓能賺大錢的研修生多多入住,宿舍本身的外籍生和僑生人數眾多勢力較大故而不敢動,知道陸生都是“啞巴”,不敢發聲不敢反抗,所以就一直欺負你們,動手趕你們。宿舍的問題也不是一天兩天了,這個本來是學校應該應該好好和學生談的問題,使用如此手段對付陸生,“隻能用惡心來形容!”

余澤霖說,希望大家真正能重視起陸生權益,不要等到石頭砸中腳了再來嗷嗷叫,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可能是下一個受害者。(記者 齊曉靖)

(責編:趙嘉偉(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